A- A+

日經指數週線跌0.82%,中國恆大危機發展、自民黨黨魁選舉等仍是近期關注重點

國際股市   2021/09/27

日本股市上週走跌,無法延續過去四週連續上揚升勢,因為儘管日本央行持續按兵不動,且美國聯準會一如預期般暗示可能很快就會收緊寬鬆政策,但是金融市場試圖消化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的危機,投資人情緒仍受到影響。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090.7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0,248.8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0.4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8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3檔類股上揚,有20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5.66%,漲幅最為亮眼。空運類股與礦業類股則分別上揚5.45%與3.07%,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機械類股指數下跌3.39%,表現敬陪末座。鋼鐵類股指數以及躉售銷售類股則是分別下跌2.24%以及2.70%,表現也不理想。

上週美、日兩地央行召開政策會議,其中日本央行如預期般維持政策不變,同時,美國聯準會則是表示,很快就會開始縮減月度債券購買,且半數聯準會政策制定者預計,2022年需要升息。

與此同時,對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可能違約的擔憂一度引發全球市場震盪,且鑒於日本對中國的出口比重大於對美國或歐洲的出口,這使得日本對中國經濟放緩的任何擔憂都很敏感。

雖然目前市場仍持續消化恆大集團破產的可能性,但是相關憂心已經出現消退跡象,因為北京方面採取措施避免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債務問題帶來骨牌效應,且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也認為恆大債務危機相關影響暫時仍然有限。

此外,市場分析師表示,隨著自民黨黨魁競選活動的展開,在市場臆測下屆日本首相人選之際,投資人對新領導人將推出新的經濟刺激措施的前景抱持樂觀期待。

展望本週,中國恆大危機的發展仍是近期需要關注的重點,同時,日本國內政情發展、疫情的演變、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以及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

同時,北韓、伊朗、阿富汗情勢的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日本股市無法避免外部因素的影響,同時,日本內部也存在風險因素,像是日本防疫措施、自民黨黨魁選舉等。短期內,日本股市不免波動,但是長線來看,企業獲利穩定等因素仍有利於日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