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半導體供應鏈發燙 外資上周淨匯入台股33億美元

時報新聞   2021/09/06 16:0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市場近期普遍看好蘋果新機後市,上週不僅那斯達克創新高,台股半導體供應鏈也跟著發燙。整體新興亞股在央行年會塵埃落定後,普遍出現反彈行情,漲幅最高的前三市場分別為印度、泰國、南韓,周線漲幅為3.6%、2.4%、2.1%。外資資金流向除了越南外,幾乎全數為淨流入。獲外資加碼最多的前三市場分別為台股、南韓、印度,金額為33億美元、18.6億美元、8.9億美元;受半導體漲價效應帶動,台股單周淨流入33億美元,為2005年7月統計至今以來最高的創新紀錄,南韓經歷過8月大失血,上周終於止血反彈。

 上周台股電子指數周線上揚逾3%,為表現最強的產業,中信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00891)張圭慧表示,受惠漲價效應,半導體產業表現最為突出。雖然PC與平板出貨量可能走緩,但半導體受電動車、5G、雲端需求推升下,產能持續緊俏。由於電動車展望正向,汽車製造商新的存貨政策將持續補庫存,以及全球5G建設集中於下半年建置,5G手機的滲透量預計持續提升,加上雲端升級與企業需求持續回溫,三大利多支撐,半導體產業長期展望仍相當樂觀。

 日盛高科技基金研究團隊指出,新款iPhone將於本月發表,手機品牌新機發表將帶動相關供應鏈業績,加上法人持續回補半導體族群,市場資金回流電子股,挹注盤勢攻堅動能。Powell強調,減碼的時間點與速度跟升息的時間點並非連動,這兩個貨幣政策的決策機制是獨立分開的。此番談話被市場解釋為偏鴿,激勵美股續創新高,投資人關注焦點重回企業強勁獲利。在台股部分,市場資金充裕仍有利於大盤反彈後續攻。

日盛投信表示,電子族群步入旺季,且財報大多優於預期,在半導體龍頭調漲代工價格後,凸顯出半導體供應鏈供需失衡難解,預期2022年仍將供不應求,市場將持續關注因此受惠且明年成長明確的晶圓代工、ABF等主要族群;此外,2022年5G手機滲透率挑戰50%,未來幾年滲透率將持續上升,相關供應鏈營運將持續受惠。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經理人張士琳表示,上周台股表現持續回溫,周線略為上揚,主要上漲族群為半導體、汽車類股。汽車類股主要因為電動車題材利多,市場人氣持續聚焦,長線具投資機會。過去汽車產業的重要零組件多半由先進國家寡占,電動車的興起對於擅長電子代工的台灣來說,是一次關鍵突圍契機,尤其中美關係緊繃,再次助攻台灣汽車產業。電動車的發展受制於電池關鍵材料需要大量稀土,而中國佔了全球6成稀土礦產,等於掌握全球電動車擴張的樞紐,先進國家的主要汽車集團為降低政治風險,不僅持續研發創新技術,希望繞過稀土供給限制,也將部份訂單轉移至台灣,使台灣汽車相關概念股成為中美博奕下的受益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