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美FDA專家反對全民施打第三劑疫苗 兩大理由打臉拜登

時報新聞   2021/09/18 10:13

【時報-台北電】據《美聯社》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政府顧問小組,17日以安全數據不足、為全民施打是否有價值為由,反對拜登政府為全美民眾接種第三劑輝瑞疫苗,而僅同意為65歲以上民眾或重症高風險群提供加強劑。此舉恐影響未來數天內FDA的審議結果,並為白宮大規模接種第三劑疫苗的計畫帶來打擊。

 ※醫療人員與高度暴露在病毒下的族群也可接種

 在長達數小時的激烈辯論中,小組成員質疑向所有16歲以上民眾提供第三劑疫苗的價值。最終,顧問小組主張與針對特定族群施打第三劑疫苗相比,全民接種補強針的安全數據研究仍有所不足,且大規模施打補強針是否有價值仍有疑義,故不同意拜登政府為全民注射第三劑輝瑞疫苗的計畫。

 相較之下,顧問小組已18比0的表決結果,同意為65歲以上的民眾與高重症風險的人接種第三劑疫苗。此外,小組成員也同意,醫療人員與工作過程中高度暴露在病毒下的族群,也應該注射補強針。

 輝瑞藥廠的代表認為,在保護力開始減弱前提升免疫力非常重要。根據一項針對44000人的研究顯示,面對有症狀感染,第二劑施打後的兩個月效力還有96%,到第6個月時下降至84%。以色列衛生部公衛司司長歐若普瑞斯(Sharon Alroy-Preis)也認為,加強針將可讓60歲以上的族群面對感染的防護力提高十倍。

 ※第三劑是否加劇副作用仍不清楚

 不過,小組成員反對這種說法。部分人指出,拿以色列的經驗類推適用在美國,犯了異類不比的錯誤;另有人質疑,第三劑是否會帶來嚴重副作用,包括年輕男性出現心臟發炎等副作用,這些都還不清楚不應貿然施打。

 美國賓州費城兒童醫院疫苗科學家歐菲特(Paul Offit)博士強調,絕對支持60歲或65歲以上成年人接種第三劑疫苗;「但我真的很難支持16歲以下的任何人接種疫苗」。

 他還提到,雖然再注射一劑可能會暫時性減少輕症或無症狀感染;但從宏觀面來看,這樣的作法對大流行的影響有多少,可能沒有這麼大。

 報導指出,儘管投票結果與拜登政府規劃,凡美國民眾只要接種第二劑疫苗已滿8個月者,便可接種第三劑疫苗相左;但從但書來看,白宮仍把建議視為一定程度的進展。

 白宮新聞稿指出,在為美國民眾提供更強的新冠肺炎防護力上,今天是跨出重要一步的日子。只要下周的審議結果出爐,我們隨時為符合條件的美國民眾施打加強疫苗。

 輝瑞的疫苗研發部主任揚森(Kathrin Jansen)在聲明中指出,該公司仍相信補強劑將成為「控制病毒傳播的關鍵工具」。

 《美聯社》分析,拜登政府1個月前宣布將為全美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以在高度感染力的Delta病毒肆虐下,提高所有美國民眾的保護力。

 儘管表決不具約束力,但由於外部專家委員會頗具影響力,所提供的建議恐左右FDA小組的決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同樣將於下周舉行會議,討論是否建議施打第三劑疫苗。

 ※CDC:老人與一線醫護人員施打第三劑

 目前CDC的態度傾向為老年人、療養院居民與一線醫護人員接種第三劑疫苗,而非為所有成年人補強。報導指出,FDA與CDC很可能在接下來數天內決議,接種莫德納或嬌生疫苗的人是否也該打加強針。

 事實上,科學家對於第三劑的必要性與施打族群,存在著嚴重分歧。甚至,對於發展中與低度發展國家還沒有足夠疫苗進行第一輪接種,富裕國家便要接種第三輪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是持強烈反對態度。

 目前研究正式疫苗恐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效力減弱,而施打補強劑可扭轉這種情勢。不過,輝瑞疫苗對於重症與死亡率仍有高度防護力,即使面對Delta變種病毒也是如此。

 然而,FDA專家小組的建議恐加劇外界對拜登政治走在科學之前的抨擊。先前,前朝川普政府遭批露政治干預新冠病毒的應對措施,讓拜登宣布其政府絕對會依循科學原則進行防疫。(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江昱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