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越南疫情攪局 力鵬集盛H2保守

時報新聞   2021/09/18 16:47

【時報-台北電】尼龍廠受東南亞疫情干擾,加上原料價格CPL上漲帶動尼龍產品報價維持高檔,下游部分客戶在產能降緩下,減少對尼龍絲等產項的下單動能,包括力鵬(1447)、集盛(1455)等國內主要業者估第三季營收將僅能維持上半年水準,甚至會出現微幅衰退;下半年獲利則因業外投資動能轉弱,預估會較上半年縮水。

 尼龍業者指出,近期因大陸政府調控秋冬空污,降低當地石化廠生產,使尼龍原料CPL出現供給短缺的情況,也使報價撐在高檔盤整,持續支撐尼龍價格穩定。

 不過隨著原料CPL、PA報價近期進入高檔震盪,尼龍粒、尼龍絲報價近期也漲多整理,且因上半年產品報價漲幅超過三成,多數下游客戶都已一路追買、建立庫存,力鵬指出,下半年客戶拉貨力道確實比上半年轉弱。

 力鵬表示,東南亞疫情衝擊,尤其越南封城、工廠停工,確實對尼龍相關產品的需求有降低,客戶觀望心態濃,第三季的營運挑戰性比第二季高很多。

 集盛上半年EPS達1.74元,創歷史同期新高,主要是受惠金融投資利益增加挹注,不過下半年這些金融投資業外動能轉弱,本業獲利雖持穩但再衝高不易,整體獲利表現會較上半年轉弱。

 集盛指出,第三季營運雖會比第二季略為減少,但仍會比去年同期成長、維持高檔。至於第四季,則要視疫情變化而定。

 不過,隨著越南隔離政策漸解封,市場預期,市場需求及價格可望提升,力鵬、集盛明年上半年的營運將有較大幅度的成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