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數位稅戰休兵 美歐達協議

時報新聞   2021/10/16 10:05

【時報-台北電】法國財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14日表示,隨著國際普遍響應全球稅制改革並達成協議,美國與歐盟的徵收數位稅爭議可望平息,針對撤銷數位服務稅的條件,美國和歐洲五國已取得共識。

 美歐之間即便達成協議,數位稅不可能說取消就取消,仍要待國際完成稅改協議並於未來幾年落實。但這有助緩和美國與法國、義大利、英國、奧地利、西班牙等歐洲五國,因數位稅糾紛而起的緊張關係。

 法國財長勒梅爾告訴記者:「那是個好消息,我們這兩天在華府就如何撤銷數位稅達成協議。」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拉瑪娜(Alexandra LaManna)證實美歐達成協議的消息,並透露更多細節可望在往後幾天出爐。

 這位女發言人說:「此協議應能終結我們與歐洲盟友的稅務及貿易爭端,以免阻礙經濟成長和企業投資,再者停止單方面措施,好為履行136國稅改協議鋪路。」

 上周136國達成的稅改協議,美國注意力大多放在稅率15%的全球最低稅負制,這被拜登政府與財長葉倫列為優先要項,預定2023年正式上路。

 但法、英、義等歐洲國家,關注的是怎麼向無實體據點的跨國企業,徵收企業所得稅的問題。

 這項全球性稅改協議,矛頭指向臉書、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矽谷科技巨擘,目標提高它們在美國以外地區的稅負。

 因此除了企業所得稅外,有歐洲國家對臉書等美國科技巨頭開徵數位稅。

 上周達成的稅改協議,按照消費市場規模擴大國家的課稅權力,即便這些國家不是典型的獲利中心或企業總部所在地,但必須放棄課徵數位稅作為交換。

 美國從前朝的川普政府到現任的拜登政府,對其他國家鎖定美國科技業徵收數位稅,皆持反對立場,指責這類針對性政策具歧視性且有欠公平。

 白宮因而祭出報復性關稅作為反制,但為求與歐洲的協商順利而暫緩實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