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美議員擬新法 抗科技巨擘平台霸權

時報新聞   2021/10/16 13:48

【時報-台北電】美國跨黨派參議員周四(14日)宣布將研擬新法,除了禁止大型網路平台偏袒自家產品或服務,並還將遏止這些平台利用某些商業行為來影響公平競爭。外界認為,一旦該法案成行,恐對亞馬遜與蘋果等科技巨擘的營運模式造成威脅。

 據了解,該法案將禁止多項傷害企業與消費者的商業行為,例如刻意錯用商業資訊,讓競爭對手居於劣勢;操縱搜尋結果以偏袒某家企業;以及禁止其他商品在其他平台販售等。

 這項法案主要由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與共和黨籍的司法委員會成員葛雷斯利(Chuck Grassley)所主導。不過民主黨籍的司法委員會主席杜賓(Richard Durbin)與前主席共和黨籍的葛拉漢(Lindsey Graham)也表達力挺之意。克羅布查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正值最近發生臉書吹哨者揭發臉書內幕的事件,也讓遏止大型科技公司權力行動獲得社會大幅支持。

 不過科技產業預料將對該法案持強烈反對態度。

 此法案將影響許多重量級科技業者,當中將包括亞馬遜與臉書兩大巨擘,兩者都透過平台提供諸多產品與服務與其他同業進行競爭。

 這些業者與支持者通常都會辯稱,儘管處在高度競爭的市場,他們從未濫用市場力來遏止競爭。他們還批評該法案將顛覆他們的商業模式,導致美國科技業在全球的影響力將受到侵蝕。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也曾在6月通過類似反壟斷法案。但自此之後,在產業積極遊說下,眾議院對該法案的審查延遲至今、還不見任何行動。不過眾議院預料周五將對網路平台推出新的法案,旨在取消平台對發布內容的言論豁免權。

 根據美國通訊規範法230條顯示,社群媒體無須為用戶在平台上發布的不當內容負責。但有人士指出,若長期放任不實資訊散播、恐將助長社會仇恨與暴力,導致外界對於廢除該條款的呼聲越來越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