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出口、房市承壓 GDP增速料續放緩

時報新聞   2021/10/19 08:51

【時報-台北電】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9月投資、工業年增率表現皆遜於預期,對此分析師表示,9月以來的限電限產已對經濟增長造成較大影響。分析師並稱,由於短期內經濟增長主要動力的出口和房市雙雙面臨挑戰,預期第四季GDP年增率恐將繼續放緩。

 界面新聞報導,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9月宏觀數據顯示大陸的停滯性通膨風險正在逐步上升,而限電限產更加劇了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

 他認為,出口和房地產是拉動大陸經濟疫後復甦的主要動力,但第四季和2022年上半年,房地產在調控政策下料將持續低迷;而出口目前主要是靠「價」在支撐,但「量」已經出現了回落,未來幾季的出口增速預計將邊際放緩。綜合來看,出口和房地產將從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變成拖累經濟增長,第四季經濟增長恐不會太樂觀。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副主任陶金分析,從生產端看,第三季工業生產受上游原材料供給緊缺、價格上漲和限產等影響,盈利和生產活動均出現走低跡象。從需求端看,局部地區疫情反彈,令消費活動受限,消費增速明顯下滑。

 陶金表示,房地產、基建和製造業投資活動也分別多重干擾因素下,也將進一步加劇第四季GDP年增率下滑壓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