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研調:需求成長放緩 2022年NAND Flash市場進入跌價周期

時報新聞   2021/10/19 14:10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市場研調機構TrendForce表示,隨著NAND Flash採購動能進一步收斂,第四季合約價將轉為小跌0~5%,終止僅兩個季度的上漲周期。隨著需求成長收斂,預料2022年NAND Flash市場需求成長低於供給增幅,將進入跌價周期,估平均銷售單價將下滑逾18%。

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第四季合約價將反轉走跌;後續的供給及需求為觀察指標。目前來看,NAND Flash供應商對於2022年的擴產規畫似乎有收斂態勢,預估供給位元年增長率約31.8%;至於需求位元年成長幅度為30.8%,在需求成長收斂,但在供應商針對高層數產品的激烈競爭下,將使2022年整體NAND Flash市場進入跌價周期。

以NAND Flash的供給面來看,2021年在需求大幅增長,推動客戶高速轉進更高層數,因此數度推升供應商的供給規畫,供給年增幅度近40%,由於基期偏高以及對明年需求展望較弱,預估明年整體NAND Flash供給位元成長約31.8%。

NAND Flash的需求面來看,今年智慧型手機、筆電、伺服器出貨量的增長力道均表現強勢,也墊高2021年的基期,加上品牌採購端仍苦於長短料問題,但以NAND Flash產品而言,供給相對健康,也使得庫存量逐步上升,壓抑採購端後續的備貨動能。預估2022年NAND Flash需求位元年增長率約30.8%,低於供給端的增長速度。

2020年開始,受惠於疫情推升電子產品以及雲端需求,整體需求位元增長表現亮眼,也因此NAND Flash產值連續兩年都呈現超過20%的增長。展望2022年,因基期墊高,需求增長幅度收斂,恐進入下一輪的跌價周期,平均位元銷售單價預期將下滑逾18%,抵銷位元出貨的成長,使得2022年NAND Flash產值估僅成長約7%,可能成為近三年成長率最低的一年。

以各運用來看,預期2022年來自智慧型手機領域的需求位元增長約28.5%,比起數年前動輒近30%的幅度已明顯下降。

筆電方面,2022年在疫苗覆蓋率逐漸普及的情形下,全球各國將逐步解封,筆電訂單在經歷2021的高峰後進入調整,預期2022年client SSD需求位元增長率僅23.2%,較2021年出現明顯下滑。

伺服器方面,2022年將受惠於CSP業者持續拉高出貨量,全年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可望再成長4.5%。AI及大數據運算等需求持續增長,也帶動enterprise SSD的平均搭載容量成長力道較往年突出,2022年將在Intel Sapphire Rapids新平台的加入之下,有望引入PCIe Gen5的支援,預期平均容量受傳輸速度的提升而再度增長33.5%。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