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櫃買市場》台灣太陽能EPC龍頭開陽投控 25日上興櫃

時報新聞   2021/10/19 15:1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台灣太陽能電力系統EPC龍頭廠開陽投控(6839)申請登錄興櫃,預計10月25日在興櫃市場交易,興櫃參考價55元。開陽為承攬一站式EPC工程一條龍的公司,已完成逾1000座的EPC案場。開陽投控董事長蔡宗融表示,儲能系統於再生能源發展中扮演重要的使命,開陽投控也會將業務範疇擴及儲能。

開陽集團成立於1999年,創辦人為現任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蔡宗融,集團核心競爭力為太陽能光電系統工程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和電廠維護營運服務,工程專案內容涵蓋太陽能光電廠之開發、設計、設備採購、施工總承包、及維運,是國內少見具備一站式EPC工程能力的廠商。運用其充沛的技術資源及經驗,可因應各式電廠類型,如屋頂型、地面型、水面型等,打造效能完善之太陽能光電廠。此外,為提供更全方位的綠電服務,持續深耕太陽能產業,於2018年成立開陽國際投資控股(股)公司,整合集團資源,將業務範疇拓展至電廠投資、儲能系統和綠電交易,加大經營的縱深。

開陽投控發展至今,已完成包括台積電(2330)、中鋼(2002)、台塑(1301)、國泰金(2882)、群創(3481)、泰國PRG等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的電廠工程,累積超過千座太陽能電廠施工經驗,並於2019、2020及2021年蟬聯城市工程品質獎,今年度更一舉拿下第八屆光鐸獎:優良屋頂型中大系統獎、優良地面型系統獎、優良系統廠商獎。董事長蔡宗融表示,「開陽投控對於工程品質有很高的要求,許多我們承作的案場,都是以超過30年使用年限來規畫,遠超過業界20年標準。對於依「台電20年躉售費率」來評估案場投資報酬而言,多出來的年度皆屬額外報酬,所以相當具備吸引力,也是獲得這麼多優秀企業青睞的原因」。蔡宗融補充,「案場投資是長遠的生意,高品質的工程還可以降低客戶後續維運的成本,有助於整體綠能產業發展,創造開陽、客戶、產業三贏的結果」。

對於邁入資本市場,開陽投控已做好五大布局,分別為:EPC工程、電廠維運、電廠投資、儲能系統和綠電交易。依在手訂單來看,各項業務的能見度相當良好,未來2~3年EPC工程預計開工量達300MW以上;自有電廠裝置量2024年目標為140MW;轉投資權益法裝置量2024年目標為218MW;而儲能系統與綠電交易正積極規畫中,預計今年將有1MW儲能系統商轉,是開陽下一個獲利成長關鍵。

法人表示,根據REN21發布的全球再生能源現況報告(Global Status Report 2021),全球再生能源投資額在2020年已達3,035億美元,其中以太陽能光電容量增加139GW最多。IEA也預估2040年全球發電結構,再生能源占比大幅提高至43.7%,其中成長最快速的,就是風力與太陽光電,合計將占24.5%。在台灣,為改變目前高達98%能源依賴進口情形,啟動「國家能源轉型」計畫,訂下2025年太陽能20GW建置目標。對於國內外綠能展業的蓬勃發展,身為台灣前三大EPC工程廠商的開陽投控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隨著案場持續累積,維運收入也將穩定成長,搭配自有電廠、儲能系統等短中長期布局,非常看好開陽投控興櫃後的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