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電價調漲兩成 民企籲讓利下游

時報新聞   2021/10/21 10:13

【時報-台北電】10月15日,大陸新一輪電價改革啟動,山東、江蘇等地已各自開展深化煤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後的首次交易,成交均價較基準電價「頂格上浮」(不超過上浮20%)。專家認為,電價改革擴大了市場交易電價的上浮範圍,有利平衡現階段電力市場各方矛盾衝突與利益訴求,緩解電力供應緊缺情況。

 10月8日召開的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常會)強調,將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範圍由分別不超過10%、15%,調整為原則上均不超過20%,並做好分類調節,對高耗能行業可由市場交易形成價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據《證券日報》調查,在此輪電價改革實施首日,山東、江蘇等地電力市場成交價均較基準價有所上浮,基本觸及此輪電價改革要求的上限(上浮20%)。

 有分析指出,江蘇省和山東省是大陸除內蒙古自治區外火力發電最高的省份,也是除廣東省和浙江省外電力缺口最大的省份,減排壓力也較大。在內蒙古自治區不缺電力還外送電力的情況下,江蘇、山東、廣東、浙江等4省的外購電力需求最大。電價接近20%的「頂格上浮」成交,說明購電省份的電力市場需求旺盛,當地經濟發展動能強勁。

 實際上,今年8、9月已有部分地區下發電價改革方案。例如,貴州、廣東等省份先後發佈通知,執行分時電價政策,在平段電價基礎上,上下浮動一定比例,形成高峰電價和低谷電價,引導電力用戶削峰填谷,保障電力系統安全運行。

 此外,浙江省發改委將分時電價政策調整範圍限定為大工業電價用戶,一般工商業、居民、農業生產等電價用戶的分時電價政策本次不調整;一般工商業電價使用者自2024年起全部執行分時電價,具體價格和峰谷時段另行制定。

 有大陸民營企業主表示,此前的停工停產已經讓不少企業進入了「冬眠期」,目前仍限電停工再加上漲電價,一些民營企業可能再也「醒」不過來了。

 事實上,大陸這一波從停工停產到電價上漲,主要集中在製造業、產業中下游的民營企業是承壓的主體。產業上游為主的國企這幾年的利潤率快速增長,形勢喜人。今年以來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更是讓上游的國企賺爆。

 大陸財政部的資料顯示,今年1-6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人民幣2兆3883億元,年增1.1倍,兩年平均增長14.6%。有民營企業主呼籲,此時是否應該發揮一下非市場機制的政策調控作用,讓利下游或提供財政支援呢?(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葉文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