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花旗銀因併購「卡」員工離職 銀行局提3要求

時報新聞   2021/10/21 17:22

【時報-台北電】花旗(台灣)銀行疑似因出售案「卡」員工離職,金管會銀行局21日提三點要求,一是保密契約亦要符合相關法令,針對外界疑慮,花旗銀應對外說明釐清;二是員工是銀行重要資產,參與併購雙方都要保障客戶與員工權益,且不應對社會有不良影響,要求花旗盡速依勞動法規檢視約定的合法性,並盡速向金管會提出說明。三是金管會雖非勞動法規主管機關,但基於政府一體,等花旗銀交出報告後,會協同勞動主管機關一起督促花旗銀確保員工權益。

 花旗(台灣)銀因總部經營策略決定,要出售台灣子行的消金業務,正在與潛在買家洽談中,傳出花旗要求曾參與的潛在買家都要簽署保密條款,其中就有不得主動挖角或雇用花旗員工的類似條款,被員工認為損害其工作權,透過全金聯向金管會陳情。

 花旗銀消金部門約有2500位員工,且此案引起社會關注,銀行局主秘侯立洋表示,的確有相關陳情案,但目前仍待花旗銀的適法性及合理性等相關報告,另外花旗企業工會21日針對交易獎金確認書亦有新的陳情,但並沒有附上確認書等證據,初步看來是花旗銀更動內部獎金制度,是否與併購案有關,仍待後續檢視。

 銀行局的三點要求,即一是花旗銀員工工作權受影響案,涉及花旗銀與買方簽屬的保密契約條款,但契約條款內容也需符合法令規定,針對外界疑慮,應由花旗銀對外說明、釐清。

 二員工是銀行的重要資產,員工要能安心工作,金融機構才能面對客戶、投資人與社會,並穩健經營,金管會尊重銀行經營策略及市場機制的併購活動,但過程中必須要符合政府各部門的法規,參與併購雙方都要保障客戶與員工權益,且不應對社會有不良影響,因此案涉及花旗銀消金部門員工權益,金管會已要求花旗銀應盡速依勞動法令檢視該約定合法性,向金管會提出說明;同時間花旗銀也應向員工說明、釐清疑慮,目前該行持續與員工溝通中。

 三是此案涉勞動法令,屬勞動主管機關的權責,但基於政府一體,金管會將待花旗銀向金管會提出說明後,再與勞動主管部門共同督促花旗銀,充份保障員工權益。(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彭禎伶、魏喬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