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中企加速進口美國天然氣

時報新聞   2021/10/22 08:10

【時報-台北電】受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履約壓力及能源短缺危機雙重影響,中企向美企購買液化天然氣(LNG)加速進行。根據美國能源部日前公布的文件顯示,中國能源巨頭中國石化(簡稱中石化)與美國能源公司Venture Global已簽署兩份20年長約,每年將向後者購買400萬噸LNG,使中國自美國進口LNG數量增加逾一倍。

 路透21日報導,兩份長約內容顯示,Venture Global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的工廠,每年將提供400萬噸LNG給中石化,但無標註何時開始供應,僅稱協議是在9月份簽署。

 南華早報則披露,此兩份合約將使中國從美國進口LNG的數量增加超過一倍。美國在2020年是中國排名第六的LNG供應國,進口量為310萬噸。數據顯示,2021上半年,中國自美國進口LNG占比進一步增加,達到10%;美國成為僅次於澳洲、卡達、馬來西亞的中國第四大LNG來源國。

 另據美國能源部公布的另一份文件指出,Venture Global還與中石化的貿易部門聯合石化,簽署了第三份協議,從2023年3月1日起為期三年,每年從其Calcasieu Pass設施向中石化供應100萬噸LNG。

 稍早有消息指出,中國近期因為陷入能源短缺危機,至少有包括中石化、中海油、浙江能源等五家大型國企正加快與Cheniere Energy和Venture Global等美國天然氣出口商磋商,以敲定長期LNG供應合約。

 在中石化與Venture Global的交易公布前,中國民營天然氣公司新奧股份於10月11日宣布,與Cheniere達成為期13年的交易,新奧股份將從2022年7月開始,每年向Cheniere購買90萬噸LNG。此筆交易也是2018年貿易戰開打以來,中美首筆LNG大宗交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