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外管局:人民幣升破6.4是正常表現

時報新聞   2021/10/23 13:44

【時報-台北電】近日美元指數強勢,人民幣兌美元卻一路走強,並在19日升破6.4,引發市場關注。對此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22日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破6.4,是市場力量推動的正常表現。

 人民幣8月底後穩步升值,人民幣在岸、離岸價卻同在10月19日雙雙飆升,升破6.4,創四個月以來高點,引發市場揣測人行是否會進行干預。人民幣中間價22日報6.4032,較上日貶142點。在岸價收升85點,報6.3903,創6月10日以來新高。晚間9:14,離岸價報6.3829。

 外管局發言人王春英22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指出,1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破6.4,這是市場力量推動的正常表現。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波動,總體保持穩定。

 王春英指出,首先,美元指數回落是主要觸發因素。目前市場已經逐步消化美國聯準會(Fed)的縮表消息,再加上其他的主要發達經濟體也有升息預期,且都在升溫,所以美元匯率暫時缺乏上漲動力。

 其次,9月份貨物貿易順差仍高,大陸「十一」假期之後,集中收結匯的現象明顯,市場的外匯供給相對充裕,所以升破6.4是市場力量推動的正常表現。

 王春英表示,從10月20日以來的市場表現來看,人民幣匯率基本保持窄幅波動,未來人民幣匯率還是取決於國內外的經濟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的變化。外管局認為,匯率不會持續升值,也不會持續貶值,應該會繼續在合理均衡區間上保持基本穩定。

 此外,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21日公布數據顯示,9月份,在基於金額統計的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中,人民幣繼續維持全球第五大活躍貨幣的位置,占比2.19%。

 當月人民幣支付金額較8月總體增加6.67%,增速快於同期全球所有貨幣支付金額總體增加的4.41%。資料還顯示,以歐元區以外的國際支付作為統計口徑,人民幣位列第六,占比1.39%。(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