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薩國比特幣實驗凸槌

時報新聞   2021/10/24 16:51

【時報-台北電】薩爾瓦多率全球之先將比特幣納為法定貨幣已有月餘,但企業不捧場,政府開發的虛擬錢包出問題,民眾罵聲連連,對使用比特幣興趣缺缺。

 A growing number of El Salvadorans have experimented with bitcoin since the country became the first to adopt it as legal tender last month, but only a fraction of the businesses have taken a bitcoin payment and technical problems have plagued the government's cryptocurrency app.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9月正式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上路一個月後狀況百出,只有少數企業接受比特幣,政府推出的數位錢包存在技術性問題,錢莫名其妙短少,惹得民怨四起。

 錢莫名其妙短少

 32歲建築工人賈維茲(Adalberto Galvez)指出,他試著從數位錢包Chivo提領現金,結果裡頭的220美元不翼而飛。除了賈維茲之外,還有數十位薩爾瓦多人抱怨,使用Chivo都出過問題,會天天使用的沒幾人。

 賈維茲沒辦法透過Chivo領取現金,他去投訴卻得不到回應。薩爾瓦多政府為推廣比特幣,推出官方版加密貨幣錢包Chivo。

 還有人舉報Chivo錢包交易出現異常,不肖分子企圖冒用身分。賈維茲等民眾面臨的問題,薩國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歸咎於需求大。

 布格磊曾指出,薩國300萬人下載數位錢包應用程式Chivo,相當於全國人口的一半,比初時預定的目標多出50萬。9月間布格磊提到,Chivo的活躍用戶數有210萬。布格磊10月初還發推文寫道:「自昨日起,薩爾瓦多人存入(買比特幣)的現金,比他們從Chivo錢包提領的還多,在這項計策實施初期令人意外。」

 然薩爾瓦多經濟暨社會發展基金會報告指出,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一個月後,僅12%消費者使用此加密貨幣。

 該基金會調查橫跨各產業的233家公司發現,比特幣的整體使用率仍低,多達93%企業回應表示,未把比特幣當作支付工具。全國民間企業協會的塞爾瓦(Leonor Selva)說:「對於政府預期的好處,我們還是沒有把握。」

 布格磊政府期待旅居美國的250萬薩爾瓦多人,最終會透過Chivo匯款回國。迄至目前,有30台具匯款功能的比特幣ATM,設置在亞特蘭大、芝加哥、休士頓及洛杉磯。布格磊透露,現今每日經由Chivo匯款的金額200萬美元左右。

 政府盼吸引海外匯款

 薩爾瓦多建築工人莫茲(Juan Moz)2005年起移居美國至今,最近選擇Chivo匯款給老家親人,比起傳統匯款方式,Chivo幫他省下18美元之多。莫茲在舊金山接受電訪說:「Chivo我一定會繼續用。」

 薩國每年流入60億美元匯款,約占全國GDP的四分之一,但當中還是用一般貨幣匯款居多,很多旅外薩國人對加密通貨的波動性有所提防。

 薩爾瓦多9月買了700枚比特幣,自薩國9月7日開全球先河,正式將比特幣納為法定貨幣後,比特幣價格不漲反跌,但9月末又反彈回升,10月以來大漲逾40%。

 布格磊透露,國會8月批准的「比特幣信託基金」(Bitcoin Trust)結餘1.5億美元,他10月9日宣布要將當中的400萬美元盈餘,挪用部分來蓋動物醫院。

 布格磊說,該座醫院除了基本醫療,還將提供緊急照護及復健服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