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腦設備》IPC未來5年成長 研華劉克振:育成效益較佳

時報新聞   2021/10/25 17:39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董事長劉克振今(25)日表示,研華10多年來的投資併購由被動轉變為主動,迄今效果算是還好。不過,由於產業掌握一些基礎要素,認為未來5年透過企業育成(Corperate Incubation)方式尋求成長,會比採用外部投資併購來得有效。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今日舉辦「2021台灣產業併購與轉型論壇」,其中針對「疫後台灣ICT產業布局戰略」舉辦圓桌論壇,邀請劉克振擔任與談人,探討國內ICT產業如何透過併購投資加速掌握關鍵技術,建構產業生態圈,強化企業戰略優勢的可能性及挑戰。

 談及研華歷年來的投資併購歷程,劉克振表示,最初是十幾年前開始進行「受邀併購」,當時還沒什麼併購概念,多數是國外私募基金(PE)旗下子公司找上門兜售。此時期是被動式的受邀併購,併購效果算普通的中等結果,「沒有死得很慘、但也沒好到哪去」。

 劉克振指出,後來併購方式逐漸演變,研華4年前成立內部企業投資(Corporate Investment)部門,建立自有團隊主動看案,主要採投資而非併購、約持股20~30%,大部分為小型公司、台灣比例偏多。整體效果也算還好,併購中型公司效果都不錯,小型的則不甚理想。

 劉克振表示,方式之所以有所轉變,主要是體認物聯網產業已逐步導向智聯網(AIoT)解決方案發展,本來生產硬體組件、提供給系統公司組成系統的工業電腦,未來一定要慢慢跨入解決方案領域,對此也成立自己的軟體部門。

 不過,劉克振坦言,目前跨足經營軟體及解決方案的效果「還不怎麼樣」,就是有團隊、有一點點業績,整體效果還沒出來。不過,他個人認為因為時間還沒到,因此做個4、5年效果還沒顯現算是正常,對此仍努力經營耕耘。

 劉克振指出,研華近1、2年又有新招,就是結合國內外的PE或創投(VC)進行投資併購,大部分都是此產業中的專業者,目前在中美各有1家、台灣也有,結合專業投資併購專家。由於PE或VC會主動尋找標的再與公司合作,合作迄今感覺不錯。

 不過,劉克振認為,就產業情況而言,企業育成(Corperate Incubation)比起外部投資併購有效,像緯創集團的育成就做得很好,工業電腦產業應該也很適合,主要由於掌握一些基礎要素,對於某些產業的垂直價值,認為未來5年採用育成方式較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