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面板供需比 明年首季逼歷史高點

時報新聞   2021/10/26 08:29

【時報-台北電】在宅經濟帶動電視、監視器和筆電需求連續兩年攀升之後,2022年三大面板應用市場需求放緩。TrendForce研究部副總范博毓表示,明年面板產能持續增加,需求成長空間有限,全年供需比7.3%、比較寬鬆的狀況,第一季供需比高達11.7%、接近歷史高點,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年底接近現金成本、大尺寸面板也將在第一季觸及,預期電視面板明年第一季就將虧錢。

 時序進入第四季,面板價格跌勢不止,TrendForce針對2022年展望提出看法。范博毓表示,中國液晶電視內需市場需求疲弱,過去兩年都是靠著北美市場需求支撐,隨著宅經濟消退,北美市場需求衰退,今年下半年電視面板需求轉弱。預期2022年電視整機市場規模維持在2.15億台,相比今年微幅增長,其中OLED電視出貨穩定成長,液晶電視出貨則是小幅衰退。至於電視面板方面,因為產能增加,全年出貨將衝上2.73億片,年成長5.4%。

 近兩年因為疫情推升IT產品需求大幅成長,在宅經濟退燒之後,預估監視器整機市場略減至1.43億台、年減2.1%。但是面板產能充沛,中國面板廠持續擴大供給,預估明年監視器面板出貨持續成長、來到1.78億片,年增3.5%。

 筆電去年爆發性成長,因為供不應求,部分需求延後到今年,預估今年筆電市場規模來到2.39億台,明年雖然有所降溫,但是預期還是會維持在2.2億台的高檔水準。筆電面板來看,今年出貨約2.77億片,明年將略增至2.79億片。

 范博毓表示,整體來看,三項大尺寸面板應用明年需求都有所降溫,但是面板產能持續擴大,全年供過於求的壓力相當大。以面板供需比率來看,今年第三季因為需求銳減,供需嚴重失衡、供需比來到9.7%,在價格大跌後,第四季拉貨有所提升,供需比回復到5.4%。但是明年第一季進入傳統淡季,而且目前供應鏈庫存水位偏高,去化庫存要一些時間,預估第一季供需比達到11.7%、接近歷史新高。隨著拉貨逐漸回溫,供需差距將逐季縮小,下半年可望收斂至5%以下。

 范博毓表示,雖電視面板價格大跌,但IT面板還有利潤,面板廠不願意啟動大規模減產,只能削價衝刺出貨,電視面板價加速趕底。小尺寸電視面板價今年底接近現金成本、大尺寸電視面板在第一季下探現金成本,電視面板將陷入虧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