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半導體製造轉型 台積電、日月光衝刺AI

時報新聞   2021/10/28 08:16

【時報-台北電】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27日舉行線上年會,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指出,企業數位轉型持續進行,最終將打造完整自動化生態系統。台積電副總王英郎表示,拜智慧化發展趨勢,台積電在2021年已經開始將工程師逐漸撤出工廠,背後關鍵就是人工智慧(AI),未來更加由AI整合擴增實境(AR),讓半導體生產製造全面轉型。

 吳田玉表示,日月光近十幾年來都在進行數位化轉型,讓工廠走向自動化生產,2016年日月光第一座無人工廠上路,預期2021年底將會有27座自動化無人工廠,屆時將占總產能的一成,且未來將持續以數位化驅動自動化生產比重提高。

 王英郎指出,台積電每座工廠都有2,000~5,000台機器,資料量相當龐大,以40奈米至5奈米製程來看,資料量比過往大幅增加275倍,台積電為此持續快速進行數位化轉型,以虛實整合、智慧排程及智慧調動機台等措施,加上AI技術。

 王英郎表示,台積電在2021年因應疫情,在工廠開始進行撤出工程師,除了少數工程師需要進工廠之外,其他工程師可在家或辦公室線上操控設備,連荷蘭設備廠也能透過擴增實境(AR)協助改善設備問題,半導體生產製造過程已經與過去不同,背後功臣就是AI。

 針對AI發展,聯發科執行副總暨技術長周漁君表示,由類比轉變為數位要注意效能(Performance)及速度(Speed)。

 周漁君指出,40奈米到5奈米經過了11~12年時間,看晶片電晶體數量,這段時間增加了20倍,高階5奈米系統單晶片(SoC)可達100~200億顆電晶體數量,5奈米晶片設計需要5,000個伺服器等級的算力來支持。周漁君表示,過程中所需的計算力和儲存空間也急劇增加,必須善用所有可以取得的數據來決定解決方案,累積下來的數據也可用於訓練AI來輔助未來產品設計,希望將來有一天透過AI最後達到局部甚至全面自動化設計的境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