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資安疑慮 陸國企傳禁用微信

時報新聞   2021/11/27 17:00

【時報-台北電】大陸政府持續高壓監管網路企業,在阿里巴巴之後另一產業龍頭騰訊,成為官方整頓重點,繼日前被限制App上架後,最新傳出許多國企因資安疑慮,已禁止員工使用騰訊王牌App、當地最盛行的通訊軟體微信。

 港股26日大陸網路科技族群低迷,騰訊全天跌幅不斷擴大,收盤跌3.01%報463.4港元,成交值152.77億港元。騰訊盤中一度跌近4%,股價險破460港元。

 華爾街日報26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包括中國移動、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等至少九家國企的員工都在本周收到主管通知,禁止在微信上建立與工作相關的群組、傳送敏感訊息,要求關閉且刪除。

 國企管理人員告知員工,在微信上交流要謹慎行事,不應該傳遞與公事相關的訊息。

 報導引述騰訊聲明稱,有提供企業版通訊軟體企業微信(WeCom)讓企業在辦公環境下無慮傳遞公事。報導稱,基於資安、敏感資訊外流等疑慮,許多企業已轉向使用企業微信,或是阿里巴巴旗下釘釘等軟體。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App當前已經被監管機構貼上標籤,工信部剛在24日表示,騰訊年內多達九款產品存在違規行為,因此採取過渡性行政指導措施,要求騰訊新發表、或是既有App的更新,都要通過工信部組織技術檢測,合格後才能上架。

 繼上半年開鍘阿里巴巴之後,大陸監管層下半年採取不少措施整治騰訊,包括遊戲新規、禁止音樂版權壟斷等,當前的App上架管控措施也重擊了騰訊調整產品體驗的彈性。

 報導指出,騰訊自己也不看好監管短時間會結束,騰訊總裁劉熾平日前曾表示,大陸嚴格的監管環境將是會一直持續的新常態。(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