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格陵蘭冰川融化的禮物

時報新聞   2021/12/05 15:58

【時報-台北電】在農地灑上1公噸冰川石粉,能吸收250到300公斤的二氧化碳量,讓農民有藉此賣出碳權的潛力。

 One tonne of glacial rock flour would absorb between 250 and 300 kilograms of CO2 when applied to fields, potentially allowing farmers to sell that as carbon credits.

 格陵蘭的冰川融化,被視全球持續暖化的重大警訊之一,但身為格陵蘭原住民的科學家羅辛(Minik Rosing)說,在首都努克附近海岸上發現冰川融化後沉澱的超細泥沙,可抑制全球暖化效應擴大,堪稱是一種神奇物質。

 這種超細泥沙被稱為冰川石粉,是龐大的冰川在移動時,讓岩石碰撞與磨擦而產生的奈米粒子。在冰川因融化而後退時,每年給格陵蘭沉澱約10億公噸石粉。

 會吸收二氧化碳的泥土

 羅辛和其哥本哈根大學研究團隊證實,這種有豐富養分的泥土應用在農地上,不但能提高農作物產量,還能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啤酒商嘉士伯(Carlsberg)的科學家研究發現,在丹麥每公頃農地添加25公噸石粉,大麥收獲量能增加30%。

 非洲頂尖學府之一迦納大學研究員發現,在相同面積農地上添加一樣多石粉,玉米產量也會增加三成,抵銷掉雨量和陽光等因素對貧瘠農地的負面影響。因石粉的奈米粒子讓農作物更容易吸收包括鉀、鈣和矽等養分。

 羅辛說,其研究計畫已到了清楚知道石粉作用的階段。雖要達到大規模工業應用程度還有許多難關要克服,但其潛在用途是相當明確。

 其團隊已向諾和諾德基金會(Novo Nordisk Foundation)提出延長資助其研究計畫。經過小規模試驗後,研究團隊計劃未來三年在丹麥和迦納更大面積農地上試驗,以評估把石粉供應全球農民的經濟效益。

 科學家還計劃明年開始在澳洲、法國、義大利和美國等其他不同土質的地區,以石粉用於農作的試驗。

 除了農業試驗外,研究發現石粉微粒有助加快土壤吸收二氧化碳的自然過程。當石粉在雨水中溶解並釋放其養分時會產生化學作用,吸收並鎖住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然後被灌溉水排走,最終沉積在海床上成為碳酸鹽礦物。

 其實過去就有以礦場的礦石微粒撒在農地上的研究,主要目的是要如何吸收二氧化碳,改善農地土質只是附帶產生的結果。但羅辛的研究兩者並重。英國雪菲爾大學古氣候學教授彼寧(David Beerling)認為,有關石粉最新發現,能在該領域催化出更多相關研究。

 冰川石粉 格陵蘭新財源

 因為在農地上散播被壓碎的玄武岩微粒,除了有助增加農作物產量外,在消除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較其他方式更具經濟效益。

 儘管目前仍未有關於冰川石粉吸收二氧化碳量的詳細計算,但哥本哈根大學科學家的試驗顯示,1公噸冰川石粉應用在農地上時,能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在250到300公斤之間,這表示農民可藉此賣出碳權而增加收入。

 羅辛說,格陵蘭海岸有大量易取得的冰川石粉,可取代礦場或以機器壓碎的石粉。嘉士伯研究團隊認為跟目前常用肥料相比,冰川石粉具備可做為永續經營替代性肥料的潛力。

 嘉士伯實驗室資深科學家佩達斯(Pai Rosager Pedas)說,冰川石粉能替代像磷肥等為農作物提供養分。

 雖然加拿大肥料商Nutrien表示,過去曾在格陵蘭開挖並輸出冰川石粉,卻發現這樣做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格陵蘭政府仍希望石粉最終能為國家帶來其極需要的稅收,以取代會污染環境的礦業。

 格陵蘭資源部長納撒尼爾森(Naaja Nathanielsen)說:「冰川石粉是非常引人注意的資源,是我們想要告訴全世界關於正面故事的一部份。」因為開採石粉資源,不必炸開山頭或興建資源加工廠。(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鍾志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