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國11月CPI年增率 上看6.4%

時報新聞   2021/12/05 16:52

【時報-台北電】美國本周發布多項經濟數據,其中以10日(周五)公布的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最受矚目,該指標向來被美國聯準會(Fed)視為利率政策的重要參考指標。分析師預估,美國11月CPI年增率恐攀升至6.4%,增幅高於10月的6.2%。

 金融投資網站Trading Economics近日調查分析師預期,美國11月CPI預估月增0.8%、年增6.4%。排除波動劇烈的食品及能源價格後,11月核心CPI預估月增0.5%、年增4.7%。

 據美國勞工部11月10日公布,在汽油與食物價格大漲帶動下,10月CPI經季調後年增6.2%,增幅創下31年新高,月增0.9%。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後,10月核心CPI年增4.6%,增幅創下1991年8月以來最高,月增為0.6%。

 分析師預期,在全球供應鏈瓶頸問題未解,美國勞動市場吃緊、勞工短缺的狀況下,通膨升溫現象恐延續下去,而這將加劇聯準會升息壓力。

 研調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近日指出,目前仍難以判斷通膨壓力何時才會開始緩解。

 凱投宏觀報告寫道:「我們無法預測各種短期因素驅動通膨攀升的力道與時間。如今更多證據顯示,通膨壓力是全面性的,這意味著:通膨升溫恐怕會比Fed官員預期來得更久。」(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