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全球IDEA四大主題 躍升投資主流

時報新聞   2021/12/09 08:29

【時報-台北電】全球市場2021年以來主題輪動更為快速,受惠於疫情帶來的改變、成長股與循環股等各類主題輪流表現。法人觀察,近百檔的境外環球股票基金,年初迄今平均報酬逾一成。加上伴隨許多顛覆式創新經濟孕育而生或推陳出新,全球IDEA四大主題式投資輪廓愈趨鮮明,逐漸躍為市場主流。

 安聯投信指出,所謂IDEA中的I是Innovators、創新者,包括:5G、AI及大數據、永續發展或替代食品等尖端科技。D是Disruptors、顛覆者,如消費改變、數位監控及高階半導體等。E是Enabler、推動者,譬如:零碳排、人口結構改變等;A是Adapors,受惠改革、政策等傳統產業。

 隨著全球股市變得更加多元化,占比重大的產業比例開始縮小,特別是從疫情後、重啟、復甦期,到開始邁入正常期,許多顛覆性、創新等的經濟模式在經濟回復的過程中如春筍般湧現,也因此出現了所謂的IDEA四大主題式投資。

 安聯主題趨勢基金產品經理林佑憲分析,IDEA這四大主題的共通點,就是需要大量的資產支出與研發,也因此許多創新產業發展以及伴隨帶來的新契機也就成為推動市場的成長動能來源。以創新者主題為例,涵蓋產業包含軟硬體與半導體產業的資訊科技占比仍最高,數位生活裡的行動支付就是最佳例子,譬如美國幾大龍頭廠商的行動支付業務都有顯著成長。

 像是受時代變革浪潮推動的主題式投資,例如氣候變遷議題;綠色投資所帶動的再生能源有望成為主要電力來源,有鑑於此,再生能源產業不但具備高成長率,也將伴隨高評價;研究資料也顯示,再生能源指數相較大盤在財務指標上也較為突出。

 基建概念也讓部分傳產雨露均霑,預期後市有望受惠於美國參議院通過拜登政府規模約1.2兆美元的跨黨派基礎建設法案,強化與中國競爭的優勢等基建政策利多,產業成長持續性佳。

 柏瑞投信表示,為降低極端氣候的衝擊,歐盟加快減碳步伐公布「55套案」,預計2030年的碳排量將較1990年水準減少55%,預估未來六年政府與企業平均每年將投入約1.1兆歐元,為ESG商機增添柴火。(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