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企獲利面頻傳佳音+中國恆大倒債風險降低,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74%

國際股市   2021/10/25

新興股市上週穩中透堅,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三週上揚,因為美國企業獲利面頻傳佳音,提振了市場的風險情緒,加上中國恆大倒債風險降低,也助長市場多頭氣焰。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74%,指數來到1,293.14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揚升0.87%,指數成為200.17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斯里蘭卡、智利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5.75%、4.67%,以及3.62%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牙買加、寮國,以及巴西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30%、4.61%以及11.51%,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美國上市業者陸續發布財報訊息,企業業績必須關注,同時,中國恆大危機與中國缺電問題的發展,仍是近期市場的聚焦重心,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等,也是市場高度注意的焦點。

此外,通膨走向、中美等主要國家央行與政府的政策,北韓、伊朗與阿富汗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來有關高通膨數據的擔憂、美國政府債務上限,以及就業市場的恢復狀況等因素持續影響市場情緒,加上美國基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升,也加大市場的波動。同時,新興市場和已開發市場的經濟成長率,以及疫苗施打進度的差距,也影響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的興趣。

而目前市場高度關注經濟前景,市場分析師表示,一旦能源價格能從高峰回落,從而減輕全球通膨壓力,且中國也對房地產業出手解危,全球的復甦行情將重演,新興市場的投資魅力也將水漲船高。不過,一旦能源價格持續攀高,中國的經濟成長放緩加劇,則可能衝擊風險資產,特別是新興市場的股票與債券。

有觀點認為,經驗顯示,美債殖利率的走升對股市影響相對較債市為短,而通膨較高的狀況也可能在未來持續減緩,同時,儘管疫情的不確定因素仍舊存在,但是隨著疫苗施打進度的向前,加上聯準會縮表、通膨等干擾因素的淡化,股市表現未來仍將回歸到企業獲利成長及總經環境等基本面因素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