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商凍未條 颳起一片漲價風

時報新聞   2022/01/12 14:36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近來,在日本有很多東西都在漲價,就連望遠鏡、小提琴弓,甚至有專門用途的紙張等,這幾10年都一直凍漲的商品,現在都看得到價格全面上揚。

 雖然整體的漲價幅度不會說很大,但對價格很敏感的日本人來說,這已是不小的改變。

 主要還是日本上班族的薪資沒什麼加薪,使得家庭在支出這一塊就會很小心謹慎,傳統來說,日本民眾只要東西漲價,很自然就不會去購買。對日企來說,因為擔心失去客戶進而影響業績,故大部分上漲的成本都自行吸收,不太敢直接轉嫁出去。

 不過,目前受到大宗物資上漲,疫情之下交通費變貴,以及日圓長期弱勢,導致輸入型通膨影響,有愈來愈多的日企開始將多出成本反映在售價上。

 以主宰日本近6成市場,有當地國民品牌之稱的威克勝(Vixen)望遠鏡,計畫從2月起,要將旗下幾款熱銷,但非高階的望遠鏡漲價24%,金額在約7.5萬到17萬日圓不等,大概是650到1,500美元左右。

 威克勝表示,製造成本提高,包括中國大陸廠的員工薪資上漲,以及取料也變貴之下,若不漲價將會嚴重影響到營運。不過,消費者照買單並沒有強烈反彈。但是,與牛奶或雞蛋相比,沒什麼人會在乎望遠鏡有沒有漲價。

 另外,從1960年代開始,就一直在進口並販賣小提琴的日企Shirakawa Sogyo,這個月已經調漲一些在瑞士製造的小提琴弓,漲幅在36%附近,約54萬日圓。

 Shirakawa Sogyo解釋,瑞士法朗走強,匯兌已壓縮到獲利能力,現在萬物齊漲,也是自己產品漲價好時機。此外,同業間也都如此這般在調高售價。

 同樣地,日本大批商品交易的躉售物價,要比賣給消費者的價格漲更多。日本官方資料,去年11月漲至創新高的9%,而消費者核心通膨的年增才僅0.5%,不過已是近兩年最高。

 同時,去年11月最終財貨價格只漲4.6%,但原料成本已飆升74.6%。日本食物行銷研究訊息中心(Food Marketing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Center)表示,通常日本零售商只允許食品供應商,在原料成本上漲兩到3成時才可漲價,現在很明顯已經超出許多。

 至於未漲到兩到3成的話,日企只有透過撙節開支等不同方式自行吸收。但若有日本公司連撙節成本都撐不下去時,才會有漲價的打算。

 除紙板外,日本國內市占率4成的日本製紙(Nippon Paper Industries)表示,在接下來幾個月內,一些紙製產品都會漲價,幅度在5%到15%之間。不過,對賣得頗好,上面有蓋子的那種牛奶紙盒,漲幅卻相對有限。

 日本製紙認為,如果不是產業佼佼者,又要開第一槍來漲價的話,在日本實在是蠻難的。

 創立超過一甲子,專營壁紙、窗簾以及地板等商品的山月(Sangetsu),在2021年9月就率先調漲產品價格約15%。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家室內裝潢材料大廠都一直不漲價,那麼同業就可能會出現虧損。

 還有,日本最大辦公用品業者國譽(Kokuyo),從2022年開始,把剪刀、訂書機與其它有金屬材質的文具調漲約8%。不過,在所有製造商品中,國譽也只敢漲15%的辦公用具項目而已。

 國譽無奈地說,實在是因為鋼鐵價格漲翻天,自己已經撐不下去了,才會調高售價。

 日本物價一片蠢動,最高興的應該是把通膨目標,訂在2%的當地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黑田12日指出,在能源成本增加,以及景氣溫和復甦的推動下,消費者的通膨可望加速上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