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中鋼2月盤價平均降1.62%

時報新聞   2022/01/15 15:49

【時報-台北電】中鋼14日開出2月內銷盤價,包括熱軋鋼板、熱軋鋼捲一般料和軋延料、冷軋鋼捲一般料等八大規格鋼品,每公噸調降500~700元,平均降幅1.62%,只有API油管用料和高規格的馬達用料電磁鋼捲維持平盤。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認為,這次盤價仍採多元配套方案,希望鋼價一次落底,期待3月起爬升,迎接鋼市榮景到來。

 翁朝棟指出,中鋼為協助下游接單,這次盤價調降後,能接近國際市場行情,並希望農曆過年後,自3月份起鋼價能夠回升,主要是持續看好3~5月的市場前景,何況進入第二季後就是鋼市傳統旺季,2022年也不例外,因此年後準備迎接鋼市景氣復甦榮景。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表示,歐美鋼價月自2月起已重回漲勢,且亞洲鋼價也正築底盤整,各地需求蓄勢待發,預期春節後鋼價反彈回升可期。

 中鋼業務副總經理劉敏雄說,現階段利多、利空因素交雜之際,這次盤價續採多元配套方案,以貼近市場脈動和兼顧客戶穩建接單競爭力,惟隨著鋼市利多消息不斷,包括鐵煤原料高檔、歐洲行情止跌回升、供應鏈緩解等,在修正築底完成後,將迎接另一波榮景。

 據中鋼觀察,近期大陸流通行情已逼近鋼廠成本、跌勢已止穩,且鋼材社會庫存及粗鋼產量雙降,鋼市供需結構持續改善,加上大陸寶武、鞍本兩大主力鋼廠2月盤價,連續兩個月持平,歐洲鋼廠因能源價格暴漲、碳中和投資成本壓力,及汽車晶片缺料緩解、用鋼需求增長的影響下,ArcelorMittal鋼廠已帶頭提價每公噸30~50歐元,歐洲流通行情也反映調漲,北歐每公噸上漲50~80歐元、南歐上漲60~100歐元。

 國際鋼鐵需求展望不看淡,如API石油鋼管業者受惠於國際油價不斷上漲,及原油鑽油井數量明顯增溫,油管用鋼需求大增;供給端粗鋼減產成效明顯,預期鋼價在「供需重塑」後築底完成,並蓄積反彈動能,農曆年節後有望回升。(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林憲祥/高雄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