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普打第4劑?疫苖先鋒以色列:無法預防Omicron突破感染

時報新聞   2022/01/18 09:41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以色列發布的早期研究數據,不管第四劑是接種輝瑞/BioNTech、還是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雖然都可以使抗體濃度增加,甚至比接種完第三劑後要高,但這可能仍不足以預防Omicron變種病毒造成的突破性感染。

 以色列醫療中心Sheba Medical Center感染預防和管制科主任Gili Regev-Yochay周一在線上記者會上表示,這些是尚未正式發表且非常初步的研究結果,但我們現在公布這些數據,因為我們了解大家有多麼迫切想取得任何有關第四劑的資訊。

 Regev-Yochay表示,在對輝瑞疫苗進行兩周、對莫德納疫苗進行一周的追蹤後,我們發現在接種第四劑輝瑞疫苗兩周之後,體內抗體和中和抗體的數量都有所增強或增加,且增加的情況相當不錯,甚至比我們在接種完第三劑後還要再高一點,但「這對預防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還不夠」。

 在以色列開始提供高危險族群第四劑新冠疫苖之前,該醫療中心已經在去年12月展開身體健康的人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的試驗,成為全球第一個此類的研究。

 這項研究包括154名醫護人員接種第四劑輝瑞/BioNTech疫苗,以及120名醫護人員接種第四劑莫德納疫苗,而對照組的醫護人員則未接種第四劑疫苖。

 Regev-Yochay表示,儘管研究人員發現接種第四劑後體內抗體增加,但預防Omicron感染所需的抗體,對疫苗來說可能太高了,即使它是一種很好的疫苗。不過,與對照組相比,接種過第四劑疫苗的人感染率略為減少。

 該感染學專家並表示,接種輝瑞/BioNTech與接種莫德納第四劑疫苖的人,其試驗結果沒有顯著差異。她表示:「我認為讓脆弱族群接種第四種疫苗的決定可能是正確的,它可能會帶來一點好處,但我會說,這可能不足以支持所有人普打第四劑的決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