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通膨全面來襲 實質資產具抵抗力

時報新聞   2022/01/18 12:1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兩年,變異病毒不斷出現,考驗著人類對於病毒的抵抗力,而新冠疫情的後遺症-通膨,也讓每個人的錢包變得越來越薄。身體要打疫苗來產生抵抗力,通膨時期,要如何讓資產也產生防護力呢?依據歷史經驗,實質資產就是通膨循環時期,具有抵抗能力機會的投資選項,讓投資組合產生有如打疫苗般的優質防禦力。

元大投信表示,對於擔心資產被「通膨巨獸」吃掉的投資人,可適當調整自己的投資布局,以因應通膨環境對資產價格帶來的對應變化,例如擁有實體資產的行業就是一個通膨環境下,很有機會的投資選項。

實質資產行業可以簡單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收益型資產,包括:REITs、公用事業、基礎建設,另一類則是原物料資產,包括:能源、金屬礦產與農產品資源的公司。在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向的過程中,市場波動難免,市場資金有機會流入收益型資產,尋求避險管道,但央行進入升息循環,也代表許多原物料價格也在走升,此時,對許多原物料資產則是相當有利的狀況。

因此,在投資布局上,如果能夠依據市場議題與波動情況,在收益型資產與原物料資產間,做進退有據的投資布局調整,就有機會為自己的投資資產,做好多元布局、有攻有守的投資配置。

從數據上來看,許多實質資產行情長期都有很好的股價與收益表現,甚至較整體市場平均更勝一籌。例如,在過去20年全球REITs的年化含息報酬率就高達19.08%,優於美股和全球股市的12.03%與6.57%,而股利率也以4.1%的高水準明顯勝出。至於公用事業股票,雖然在投資報酬率上沒那麼突出,但長期平均股利率也達到3.9%,對於追求穩健收益的投資人,也是相當值得持有的資產類別。

元大實質多重資產基金研究團隊表示,面對升息環境,金融資產的波動度勢必提高,在操作策略上,管理波動風險應是投資人現階段的首要目標,採取多元資產佈局有其必要性,並可透過增持在升息初期背景下,易有相對突出表現的投資標的,藉此獲取更多的報酬機會來源,如REITs、公用事業、基礎建設和能源類股等,而且經由機動的調整配置,達到有攻有守的投資目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