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薪資通膨 重傷銀行業獲利

時報新聞   2022/01/20 07:38

【時報-台北電】高盛、摩根大通、花旗等美國重量級銀行近日揭曉的財報顯示,華爾街業者為了爭取人才,紛紛大幅提高員工薪酬,導致薪資通膨問題嚴重,拖累獲利表現。

 高盛周二公布,上季獲利呈現衰退,結束連續多季增長,去年薪酬支出即大增44億美元。該銀行執行長索羅門(David Solomon)周二在法說會上表示,「現在整個經濟隨處可見實質薪資通膨。」

 高盛高層指出,該銀行2021年的薪資成本躍升33%至177億美元,其中增加的44億美元主要歸因於每月優秀績效而提高的薪酬。

 高盛去年員工平均薪酬40.4萬美元,高於2020年的32.9萬美元。

 摩根大通上周五提到,去年薪資額外增加36億美元。花旗2021年發放的薪資也大增29億美元,同樣連累去年第四季獲利表現。

 疫情期間,華爾街的投資銀行部門業績大好,先是企業因擔憂資金不足而增加舉債,接著是企業高層積極擴展版圖,帶動銀行交易收入躍升,高盛等業者競相招兵買馬以因應此波商機,如今又須加薪以免人才跳槽。

 華爾街的搶人大戰已全面開打。多家業者去年為基層人員調薪,例如高盛在去年將資淺員工、也就是第一年分析師的年薪調升至11萬美元,比起先前的起薪8.5萬美元增長近30%。

 消息人士透露,摩根大通本周發放給投資銀行家的獎金,比前一年高出30~40%。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上周表示,「我們在薪資上非常競爭,如果此壓縮到一點股東利潤,那也只好這樣。」

 高盛與摩根大通、花旗一樣去年獲利創佳績,其中投資銀行部門年收入也締造新猷,交易部門營收勁升至12年來最高,全年營收、獲利雙雙創新高。

 不過受累於薪資成本,去年第四季獲利年減13%至39.4億美元,每股盈餘10.81美元,遜於分析師預期。(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