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股去年IPO報酬率慘淡 今年仍不看好

時報新聞   2022/01/21 16:27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美股在2021年迎來前所未見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熱潮,但截至目前為止,其慘淡的報酬率令投資人大失所望。隨著今年利率將走升,以及公司內部人士開始拋售持股,曾經無限風光的IPO股票前景恐將更加惡化。

 根據Dealogic調查,去年美國傳統IPO件數創下1990年代後期以來的最高記錄,IPO交易額亦創下歷史新高。但截至目前為止,這些新掛牌的股票表現卻明顯落後過去的平均水準。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統計,2021年的IPO股票在上市後6個月內平均下跌14%,而自2008年以來,股票初上市6個月內平均上漲14%。

 美銀常務董事Thomas Thornton在報告中表示,大量的IPO供應、聯邦基金利率將升高的預期、處於初創期與尚未獲利的公司占比異常高,再加上投資人對於認識這麼多新公司感到倦怠,是IPO股票表現疲弱的主要原因。

 電動皮卡製造商Rivian Automotive是2021年規模最大的IPO交易之一,其市值曾一度超越福特和通用等傳統汽車製造商。但如今Rivian已經將上市後的漲幅全數回吐,目前股價較IPO價格下跌約 12%。

 Tudor Investment Corp投資組合經理Ulrike Hoffmann-Burchardi表示,今年IPO市場絕對會放緩,我們已經看到這個現象,尤其在軟體領域,軟體股可能占科技股IPO約90%,現在估值出現了劇烈的調整。

 科技股向來對債息走升很敏感,因債務成本增加可能阻礙其成長潛力,也可能使其未來的現金流價值減少。

 此外,許多在2021年下半年掛牌的IPO案,其股票禁售期將在未來六個月屆滿,當公司內部人士開始出脫持股時,也將給IPO市場帶來逆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