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震盪、日本疫情拉警報,日經指數週線挫跌1.24%

國際股市   2022/01/17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欠佳,因美國股市震盪,且投資人對於美國貨幣政策將因通膨高漲而轉向抱持憂心,影響了市場氣氛,加上日本國內疫情拉警報,進一步助長市場空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77.6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124.28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0.90%;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1.2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7檔類股上揚,有16檔下跌。當週非鐵金屬類股指數上揚5.47%,漲幅最為亮眼。鋼鐵類股指數與礦業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5.46%與5.10%,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精密儀器類股指數下跌5.25%,表現敬陪末座。電器類股指數與其他產品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2.84%以及2.88%,表現也不理想。

美國貨幣政策仍是市場的關注焦點,目前市場的共識是聯準會將在3月收緊貨幣政策,而聯邦基金期貨走勢也暗示,年底前聯準會將至少升息三次。聯準會聖路易斯分行行長布拉德(James Bullard)等部分聯準會決策者甚至推動在2022年升息四次。

此外,日本疫情捲土重來,且東京地區確診者中有超過九成疑似都是感染Omicron,若不能祭出有效對策,不久之後,醫療崩壞的噩夢恐怕會再度重演。而且有市場人士表示,儘管市場對這一波Omiceron疫情的反應相對溫和,但是仍須對全球供應鏈帶來的影響予以關注,因為這有可能引發避險情緒。

展望本週,全球通膨形勢、疫情的演變、疫苗接種進度,以及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仍是近期需要關注的重點。同時,日本國內政情,北韓、伊朗、阿富汗,以及西方國家與俄羅斯間的情勢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隨著美國財報週的啟動,企業的業績訊息也需要注意。

儘管存在美國貨幣政策立場開始轉向,以及Omicorn變種病毒等風險,但是許多市場分析師仍對日股前景抱持樂觀看法,像是高盛策略師Kazunori Tatebe就以估值低廉為由,看好日本股市。而且隨著日本企業的盈利能力和股本回報率的改善,那些原本對於日本企業利潤率和股東回報改革存有不滿的投資人,有可能會重新審視日本,以尋找更便宜的標的。這些對日股來說都是正面利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