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航空業露曙光 港航空報復式招聘至少3千人

時報新聞   2022/05/14 11:24

【時報-台北電】疫情回穩,香港邊境管制本月初開始鬆綁,為航空業帶來曙光。港媒報導,因應航班需求上升速度較預期快,加上最新評估全球航空業有機會在明年下半年明顯復甦,國泰航空開始作出超前部署,繼去年重新招聘機師後,預計下月再展開大型招聘工作,恢復招聘空服員及地勤人員,初步估計所需徵才人數最少達3千人。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稱,國泰還在統計所需人力,連同工程人員,未來實際招聘人數還可能達到6至7千人,當中一半為空服員,包括會考慮重聘昔日員工。

 港府自本月初開始放寬入境及航班熔斷機制,隨下半年的航班數目將會顯著增多,令國泰開始意識到人力不足的問題,加上最新評估全球航空業有機會明年下半年明顯復甦,甚至可以恢復疫情前水平,故提前作出人手部署。消息人士坦言,香港航空業生意仍然很差,但預期始終會有一天復甦,因此到某一點就要從新開始徵人,雖目前較想像中早,外界也可能會覺得奇怪,但長遠看也不能理會太多。

 由於培訓新晉機師最少需一年以上,國泰去年已從新開始招聘,當中包括前國泰機師或從其他航空公司聘請的機師,並於今年初重新展開見習培訓機師計畫,注入新血。國泰正部署今年中展開更為大型的招聘工作,主要招募空中服務員和地勤人員,招聘人數最少達到3千人;由於所需人數頗多,據知國泰暫時仍未定出具體的招聘方式,「以往進行招聘,什麼方式也試過,但受到疫情,不知能否舉行大型招聘會,我們也想知外界的反應」。

 國泰還在統計所需人手,連同工程人員,未來實際招聘人手數目還可能達6千至7千人,當中一半為空服員。消息人士解釋,空服員也最少需兩個月培訓,但每次只能開班培訓數十人,因此經評估後,今年中便開始要重新招聘。

 至於是否重聘過去曾在國泰工作的空服員或地勤,消息人士表示「絕對歡迎」,坦言當中部分早年「被逼」離開,並非本身工作有問題,只是公司當時不需要太多人力,故歡迎他們再次加入,但重新招聘時需「一視同仁」,他們未必可以享有昔日待遇,但由於他們擁有經驗,亦可晉升較快。

 至於在航空業復甦前提前增聘人力是否加重財政負擔,消息人士坦言,若能夠計算準確,每月聘請數百人,一整年也可聘請數千人,可剛好配合業界的復甦步伐。另一做法是,聘請較預計所需略多的人力,以空服員為例,每人飛行時數就會減少一些,直到業務全面復甦時,再慢慢增加他們的飛行時數。(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勁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