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FTX創辦人投資 羅賓漢股漲

時報新聞   2022/05/14 13:30

【時報-台北電】據12日提交給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顯示,加密通貨交易平台FTX創辦人班克曼弗瑞德(Sam Bankman-Fried)已入股網路券商羅賓漢(Robinhood),持有後者約7.6%的股份。儘管散戶炒股熱潮逐漸降溫,但這位年僅30歲的億萬富豪依然看好羅賓漢極具投資價值。

 受此消息激勵,羅賓漢周五早盤股價大漲23%,報10.56美元。但與去年7月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價格38美元相較,羅賓漢股價仍大跌逾七成。

 班克曼弗瑞德斥資6.48億美元取得羅賓漢7.6%股份,令其成為該公司第三大股東。若以羅賓漢周四收盤價8.56美元計算,班克曼弗瑞德手頭股份價值僅剩4.82億美元。

 班克曼弗瑞德在申報文件裡指出,這是一筆「具吸引力的投資案」。羅賓漢隨後發表聲明附和,他們也抱持相同看法。

 班克曼弗瑞德創立的FTX經過去年10月最新一輪募資後,該公司估值攀升至250億美元。

 深受散戶追捧的羅賓漢近日營運遭遇瓶頸,班克曼弗瑞德的入股對於該公司可說是一劑強心針。羅賓漢於去年疫情期間崛起,以零交易手續費做為號召成功吸引數百萬名散戶加入該平台。但散戶炒股熱潮降溫,導致羅賓漢客戶逐漸流失。

 財報顯示,羅賓漢每月經常性用戶3月時降至1,590萬人,比起去年同期的1,770萬人暴跌10%。上個月底,羅賓漢宣布裁員9%人力以節省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班克曼弗瑞德採用「13D表格」進行申報。當投資人有意透過買股積極介入或甚至掌控公司經營時(如尋求董事席次或鼓勵出售),通常會使用這類表格。但班克曼弗瑞德表示,目前無意採取以上行動,但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然而,想惡意收購羅賓漢並非易事。消息人士透露,羅賓漢兩位創辦人掌控逾60%的投票權利,且將維持公司獨立性視為優先要務。(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