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尹錫悅治得了通膨?

時報新聞   2022/05/15 13:21

【時報-台北電】韓國庶民麵食、國民飯菜價格創下24年來最高漲幅,通膨率也創下13年來最高。物價飆升引發的民怨,是促使總統換黨做的主因之一,但若處理不當,也恐成為新總統尹錫悅惹民怨上身的引線。

 Yoon Suk-yeol is the first president in more than two decades to begin his term facing an economic crisis. When he assumed presidency on Tuesday, he became the leader of a Korea navigating the triple threat of inflation, rising interest rates and a falling won.

 5月10日韓國迎來了新任總統-尹錫悅。然而,尹錫悅就任後,立即面對的是通膨、升息、韓元貶值三大經濟難題。

 特別是通膨,會是「誓做與國民溝通」的尹錫悅政府當前最為棘手的課題。雖然物價是在尹錫悅就任前就飆升,然而無可否認的是,物價飆升所引發的民怨,是尹錫悅能夠獲選的主因之一,面對物價持續飆漲,其中餐飲價格全面上揚並創24年最高漲幅的民生議題,若尹錫悅上任後無法有效抑制,民怨終將倒向他的執政團隊。

 麵、飯價格都大漲

 韓國通膨到底多嚴重?除了4月通膨率超過4.8%,達到13年來最高的數字外,讓民眾很有感的是,最具代表性的「平價食品」:炸醬麵,在首爾再也看不到「一碗5,000韓元(約新台幣120元)」。

 這個價格意味著疫情爆發前,即使在高物價的首爾地區,還能吃到一碗5,000韓元有找的炸醬麵。但到了2022年5月,韓國消費者院調查發現,首爾地區一碗炸醬麵的平均價格為6,146韓元(約新台幣148元),較4月漲了5.1%,較2021年同期相比漲幅為14.1%。

 不只是炸醬麵,同列「平價食物」的刀切麵也破了8,000韓元,首爾地區的平均價格為8,269韓元(約新台幣198元),較去年同期漲了10.8%,冷麵更是漲破了一萬韓元,均價10,192韓元(約新台幣245元),較去年同期漲了9.5%。

 韓國庶民麵食價格全面飆升的現象,被韓國餐飲界稱之為「麵食通膨」,意思是,工資漲、防疫管制解除後,外出用餐需求增加等,以及原物料因俄烏戰爭缺又貴等綜合因素,導致麵食價格上揚。

 其實,不只是麵食有通膨,飯食也通膨。韓國國民食物拌飯,也從均價8,846韓元(約新台幣212元)漲到9,538韓元(約新台幣228元)、泡菜鍋飯也從6,769韓元(約新台幣162元)漲為7,154韓元(約新台幣172元)、燒肉套餐也從16,581韓元(約新台幣398元)漲到17,261韓元(約新台幣414元)。

 物價與升息環環相扣

 更不要說,袋裝韓式泡麵也大幅上漲,與去年同期相比,不同品項的漲幅從14.6%~28.6%不等。不管是「麵食」還是「飯食」通膨,都不具有可下調性,一旦上漲,很難再降下來,而物價飆升,也將推升了韓國央行升息的預期,這又將衝擊到經濟成長。

 為平抑物價,文在寅政府在任時已宣布從5月開始,未來三個月內調降燃油稅30%,以降低高油價帶來的物價壓力。同時從5月到7月補貼公共交通和貨運企業的油價。

 在此同時,尹錫悅方面,就任前的「交接委員會」打算在新政府就定位後凍漲電費、燃氣費等,並針對低收入人群、個體戶等弱勢群體採取進行類似「紓困」的補助方案。

 在俄烏戰爭不歇、與病毒共存的生活仍充滿不確定下,面對全球通膨現象,尹錫悅政府靠降稅、扶弱與紓困真能平抑韓國的物價,讓國民減少痛苦嗎?這無疑是新政府面臨的最大挑戰!(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譚淑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