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400萬人今可接種第四劑 9大QA一次看懂

時報新聞   2022/05/16 10:20

【時報-台北電】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疫情指揮中心為降低染疫後轉中重症風險,今(16)日起開放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及18歲以上免疫力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等3類對象,可接種第2次追加劑、即第四劑,不論先前打哪一廠牌疫苗,第四劑都可施打別款疫苗,包括莫德納、BNT、高端,有過敏問題者也可選擇AZ,初估有400萬人符合資格。

《中時新聞網》整理9大QA,讓讀者一次看懂。

一、誰可以打第四劑?

除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外,滿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也可以施打,其中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對象包括,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洗腎患者、HIV陽性患者、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二、第四劑何時開打?

符合第二次追加劑接種間隔者,5月16日起可以施打。

三、與第三劑間隔時間要多久?

指揮中心建議,第三劑間隔滿5個月後,可打第四劑。

四、第四劑有哪些疫苗可選?可混打嗎?

不論先前接種哪一廠牌疫苗,第四劑可選擇半劑量的莫德納、全劑量的輝瑞/BNT或高端疫苗。若有過敏等問題,也可選擇AZ,不過仍以mRNA疫苗或次單位蛋白疫苗為主。至於Novavax也列入第四劑選項名單,但還要等原廠進口供應。

五、第四劑可以到哪預約?

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都有合約的醫療院所,可參考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公布訊息。

六、施打前該準備什麼?

提醒民眾前往疫苗施打處,要記得攜帶疫苗接種卡及個人健保卡。

七、接種第四劑後,該注意什麼?

指揮中心提醒,打疫苗後要多補充水分,若出現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八、第四劑還有禮券嗎?

針對65歲以上接種COVID-19疫苗者(包含接種第一、二劑及第一、二次追加劑),地方政府可提供500元(含)以下衛教品措施至5月31日。

九、未列入第四劑施打對象,一般民眾若想打也能接種嗎?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際上第四劑疫苗都是針對高風險族群,國內專家建議也是一樣,目前尚未開放一般民眾施打。(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楊雅婷/中時即時 黃世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