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綠色通膨敲警鐘 首選ESG高息股

時報新聞   2022/05/18 08:30

【時報-台北電】隨各國政府、企業訂定減碳願景,付諸更多努力以實現淨零碳排目標,華爾街策略師示警「綠色通膨」(Greenflation)風險升高,對企業、產業甚至是民眾生活及投資將都產生影響。法人分析,低碳轉型是全球不可迴避的議題,因此在物價高漲時期,如何為資金找到對的出口及對抗通膨的安穩避風港,不僅是當前更是未來投資的關鍵命題。

 國泰投信指出,綠色通膨是指因為減碳而增加的成本,進而帶動的物價上漲,如今在俄烏戰事使油價居高不下,缺工、缺料、物流壅塞等背景因素下,全球正陷入通膨壓力,各國政府為達碳中和目標,企業、供應鏈為減碳所需等可能增加的「綠色」成本,都可能推升通膨。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基金經理人游日傑認為,減碳熱潮將產生綠色通膨,企業轉型的相關成本,會在短期內帶來價格壓力,但投資人應從中長線角度來看,首先,各國及企業致力減碳的背後,透露出ESG為不可逆的國際趨勢,疫後經濟復甦更將聚焦ESG永續發展,因此在高通膨時期,投資策略唯有將「ESG價值投資、高股息」雙重考量在內,才能跟上永續趨勢且降低通膨對資產的影響。

 其次,在通膨高漲時期,可與社會共榮共存的永續發展的產業及企業,其公司營運才能走得長久,進而公司議價能力甚或漲價能力有望較高,如此將能抵禦短線帶來的成本壓力,長線更能吸引資金進駐。

 今年在戰事及通膨干擾下,結合ESG的永續基金,依舊較受國際資金青睞。根據晨星發布2022年第一季全球永續資金流向報告顯示,受通膨升溫加速升息及俄烏戰爭影響,今年第一季全球永續型基金資金淨流入為966億美元,雖略為較2021年第四季減少三成,但相較全球整體市場基金淨流入驟減逾七成來看,顯示ESG永續型基金相對較留得住資金;而就基金規模來看,受全球股市下跌影響,第一季全球永續基金規模從去年底的2.89兆美元減少4%至2.77兆美元,但這樣的規模仍較去年同期成長38%。

 永豐投信指出,全球減碳與淨零的政策推動落實,不僅成為各國政府政策,也成為各家企業產業轉型的重點,例如改採綠色能源,風力、太陽能,或以電力取代傳統能源的電動車發展,接力成為產業投資重點與企業轉型發展方向。(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