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確診數北降南升 防守重點要南移

時報新聞   2022/05/19 07:52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病例已有南移趨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前天於臉書發文指出,前天高屏區與台北區的新增曲線可見,前者正在緩升,後者正在緩降;緩降的原因是因Rt值被壓低,而一升一降,就代表北部與中南部即將「黃金交叉」。

 面對中南部疫情升溫,確診數有「北降南升」趨勢,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下一波的防守重點會是中南部,特別是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鄉下。

 高雄昨天確診數一口氣飆升近2000例,昨天單日確診例6805例,逼近7000,近1周累計病例突破3萬例,周百謙認為,面對高確診病例數,北市的防守已有困難,若連北市都有問題,中南部醫療密集度不足,更需要留意,快篩、口服藥都需要提早布局;尤其目前口服藥一天使用量高達3000多份,一旦不足,就會延伸出危機。

 令周百謙擔憂的是,雖然目前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後,經醫師評估可視同確診,並提供口服藥,但若長者快篩的時間點太晚,就會錯失投藥的黃金期。

 他並指出,台灣目前有很多案例都沒有被找出,政府應評估這幾日快速增加的中、重症個案,了解其中的族群分布;同時也應加強偏鄉地區老年人衛教,確保他們落實防範,避免群聚、戴好口罩,減少疫情對中南部衝擊。

 不過面對確診數有「北降南升」趨勢。高雄市長陳其邁18日認為與母親節南來北往、北部檢驗量能受限、高雄PCR量能充足等3因素有關;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分析,因PCR量能不夠、很多人未PCR、雙北人流下降,確診數看似持平,但實際感染數仍在增加。

 柯文哲並強調,現在境外個案相對本土案例,數量已經少很多,代表全世界確診案例在下降,台灣則是全世界感染的最後一波,除了雙北、桃園之外,濁水溪以南的縣市如台中、台南及高雄,個案數都慢慢爬上來,確診者電信足跡一開始集中在首都生活圈,慢慢地中南部也出現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是一日生活圈,染疫情況多少相同,沒有什麼黃金交叉。(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林周義、柯宗緯、黃婉婷/連線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