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球科技股跌聲四起衝擊,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翻空挫跌1.05%

國際股市   2022/01/24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無法延續此前一週上揚升勢,因在投資人靜待美國聯準會一月份政策會議之際,全球科技股跌聲四起的情形,衝擊了新興市場表現。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1.05%,指數來到1,244.31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滑落1.71%,指數報191.88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哥倫比亞、智利、巴西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7.88%、6.10%,以及3.73%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俄羅斯、羅馬尼亞以及愛沙尼亞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5.65%、6.66%以及6.73%,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美國上市業者陸續發布財報,企業獲利表現將受到市場高度關注,同時,本週稍晚聯準會的政策會議也將是市場關注的主題。

另一方面,全球供應鏈與通膨高漲問題,新型冠狀病毒與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等,也是市場高度注意的焦點。

此外,中國房地產市場債務危機的發展,烏克蘭、北韓、伊朗與阿富汗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仍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針對聯準會即將啟動升息週期,國際貨幣基金(IMF)提出警告稱,新興經濟體必須為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做好準備。一旦聯準會升息速度快於預期,可能擾亂金融市場,導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與貨幣貶值。

市場人士表示,隨著政策進入調整階段,金融市場波動幅度與頻率預料將會加大,短期變數肯定不少。不過,若是企業獲利、經濟數據仍能維持擴張態勢,估計股市中長期仍有可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