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上海港貨櫃吞吐量 已恢復九成

時報新聞   2022/05/20 08:02

【時報-台北電】上海封城措施一度導致上海港塞港、物流運作幾乎癱瘓,上海市副市長張為19日表示,在逐漸解封後,目前上海港貨櫃日運輸量已恢復至正常的九成,浦東機場已恢復至七成,進入上海市的高速公路貨運車恢復至常態三分之二。上海台商證實,當地物流正逐漸恢復中,但工業品類仍受閉環生產影響,恢復速度較慢。

 不過外媒19日引述日本航運巨頭海洋聯船務執行長Nixon談話表示,儘管上海管控措施正在放鬆,但塞港仍無法立刻緩解。

 張為在疫情防控記者會上指出,上海港貨櫃單日吞吐量已達119,000標準箱,恢復至正常的九成。浦東機場貨物日吞吐量超7,000噸,恢復至七成水平。經由高速公路省界道口進出上海的貨運車輛單日已達7.8萬輛,恢復至常態的三分之二。

 至於外貿情況方面,張為表示,5月上半月上海口岸的進出口監測貨值為1,886億元人民幣,月增長17%。

 航運數據顯示,雖然逐步放寬封鎖,但上海、寧波舟山港外的貨輪數量仍比上年中位數高出11%。南方港口部分,截至17日,深圳、香港附近的貨輪數量達到184艘的7個月高點。上年同期該地區只有95艘船隻等待靠港。

 一位資深上海台商19日向本報表示,順豐、圓通、中通、京東等物流公司都是在復工復產白名單內,物流的確有在恢復,但消費品類恢復會較快。工業品類因為有許多供應鏈下游仍是閉環生產,貨物運輸還無法非常通暢,所以恢復較慢。

 對於上海港是否恢復運輸能量,該台商表示,在人力逐漸恢復下,海港跟空港的運力相信正在逐步恢復中。

 此外,上海市宣布,將分兩階段鼓勵支援企業恢復運營。第一階段在5月底前,企業仍主要採取閉環或半閉環運行,主要管理方式包括封閉生產運營、點式復工,或氣泡式管理,即具備條件的區域在無疫情風險的企業與居住點間,經由企業班車實施「兩點一線」閉環通勤。

 第二階段於6月上旬開始,根據上海疫情防控狀況,加快擴大企業復工面,開放無疫情風險區域內,企業與小區間的正常通行。(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