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蔚來汽車 新交所上市股漲

時報新聞   2022/05/21 16:58

【時報-台北電】繼3月10日在港上市後,中國電動車企蔚來汽車5月20日在新加坡交易所(簡稱新交所)上市,首日股價收漲2.37%至17.3美元。蔚來不僅成為全球首家三地上市的車企,還是第一家同時在紐約、香港(二次上市)、新加坡上市的陸企。

 受此消息激勵,截至台北時間20日晚間7時16分,蔚來汽車美股盤前大漲6.36%至17.72美元。蔚來港股20日收漲9.5%至135.4港元。但近一個月,蔚來港股股價累計下跌8.14%。

 蔚來汽車創辦人李斌20日在上市活動中透過視訊宣布,藉助新加坡作為國際創新與科技中心的優勢,蔚來計畫在新加坡建立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研發中心,並與當地科學研究機構展開合作,繼續擴大和提升公司的全球研發能力。

 李斌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表示,蔚來汽車將會在2025年把業務擴展到25個不同國家,包括新加坡。而新加坡是蔚來在東南亞的重要據點,尤其是在人工智慧與科技研究發展方面。蔚來把業績目標鎖定在2023年第四季爭取到收支平衡,並在2024年達到全年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證交會(SEC)4日宣布,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再把88檔中概股加入「預定摘牌名單」,蔚來名列其中。美方持續緊盯中概股,也使得中概股加速另尋他地上市。

 證券時報報導,新交所董事總經理及中國區主席陳慶表示,中概股的回歸使得企業可以回到更加熟悉的市場,回歸後市場的投資人更加了解企業的價值,有利於企業利用資本市場進行長遠的發展。例如新加坡作為亞洲金融中心,聚集大量投資亞洲和中國資產的國際投資人,新交所歡迎中概股,可以為其提供豐富的投資者資金來源。

 第一財經報導,新交所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謝采含表示,中概股企業進行二次上市可分散風險,相關諮詢也愈來愈多。在三地上市的好處在於,若出現從美國交易所下市的情況,企業可以選擇將香港或新加坡作為主要上市地,並維持另一地的二次上市狀態。

 香港經濟通通訊社引述大和資本市場市場分析師劉健恆分析,蔚來汽車在新交所上市將有助於改善蔚來交易的流動性,緩解市場關注的美股「預摘牌」風險。同時,長遠來看,還有助於該公司業務擴張及徵才。(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