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美韓重申 維持台海和平是印太繁榮關鍵

時報新聞   2022/05/22 09:04

【時報-台北電】韓國總統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首爾舉行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加強合作應對北韓威脅,包括謀求擴大美韓聯合軍演,並強調美日韓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同時「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稱這是印太區域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美韓商定將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並正式宣布韓國參與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

 聲明指出,尹錫悅與拜登再次確認,促使北韓實現完全無核化是美韓共同的目標。但在聲明中,「韓半島完全無核化」取代「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的措辭,以避免刺激北韓。美韓領導人對北韓人權狀況深表憂慮,並重申有意向北韓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美韓領導人強調,對話之門依然敞開,呼籲北韓重返對話軌道。但雙方亦明確指出,為應對北韓日趨升級的威脅,美方將採取「延伸嚇阻」措施,美韓也商定啟動旨在擴大美韓聯演範圍和規模的磋商。

 拜登在峰會上表示,美韓同盟在全球層面也必不可少,稱這個同盟還基於阻止武力改變邊境現狀、遏制北韓、維護印太自由開放合作的秩序。尹錫悅則在會後記者會上說,美韓將致力於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並共同應對各種挑戰,共建基於規則的秩序。

 根據聲明,美韓領導人也「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稱這是「印太區域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一個要素」。另提到,將致力維持合法暢通的商業往來,尊重包含飛行與航行自由在內的國際法,以及合法使用包括南海在內的其他海域。

 聯合聲明中並強調美日韓安全合作的重要性。美韓領導人還決定為盡快解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的悲劇,與國際社會積極展開合作。此外,美韓領導人商定建立「經濟安全技術同盟關係」,將設立兩國間經濟安全對話機制。兩國正式宣布韓國參與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韓國總統辦公室則強調,峰會完全沒有討論將中國排除在供應鏈之外。

 尹錫悅稱,美韓將進行半導體、電池等戰略合作。現代汽車集團同時宣布,將斥資6.3兆韓元(約1500億台幣)在美國喬治亞州興建電動汽車工廠及動力電池製造廠。這將是該集團在美國的首家電動汽車工廠。(新聞來源: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