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林永祥:大幅回檔後 聚焦個股殖利率題材

時報新聞   2022/05/22 14:38

【時報-台北電】第二季以來,台股已由17,700點關卡附近一路修正,最低曾跌至15,616點,指數最大修正點數超過2,000點,受到本土疫情與全球通膨壓力籠罩等因素影響,台股劇烈震盪仍然持續,上周於萬六關卡整理;值得留意的是,在即將開始的第二、三季除權息旺季之際,股價大幅回檔後,也使得個股股息殖利大幅拉升,對於投資人而言,原本擔心追高的投資行為,現在反倒出現回檔進場的機會。

 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圍繞在經濟是否步入衰退的擔憂中,全球股市大幅修正,美國聯準會(Fed)及各國央行加速緊縮政策等,帶來企業財報展望的負向影響,目前全球流動性仍極度充裕,不過,聯準會啟動升息、縮表後,市場已開始擔心經濟成長轉趨疲弱、甚至衰退的可能性,然而,按目前整體經濟數據評估,經濟並非步入衰退,僅是成長力道減緩。

 進一步觀察,這次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主要來自於已知灰犀牛事件衝擊,像是疫情的衝擊、升息的來臨、通膨的威脅等,都是在預期中的事件,台、美股主要指數從高點以來修正幅度分別已超過一至三成,接下來如何正面因應變局,調整投資策略,以度過這波金融市場動盪呢?

 觀察過去15年,市場所遭遇的黑天鵝事件及金融市場修復力可以發現,包括2007年次貸危機、2011年、2015年歐美債務危機、2018年中美貿易戰,及2020年新冠疫情等事件,皆引發全球金融大幅度震盪,但事件過去後,全球金融市場回復基本面與成長趨勢,而對於台股大盤走勢與不同產業別也帶來不同影響程度與後續修復力差異等。

 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過去的黑天鵝事件中,台股大盤平均復原天數為717天,不過,價值型產業有機會較快修復回到衝擊前的常軌表現,台灣傳產、金融類股平均復原天數約525天,顯示金融與傳產類股因獲利穩、波動低、殖利率高,空頭修復能力也相對優異。

 此外,股市震盪時,也最能展現「微笑曲線」的威力。近期行情的修正壓力出現的同時,提醒投資人,藉由定期定額投資在波動行情中展現長期價值,定期定額也可提供藉由每次投資固定金額,降低長期平均買進成本,有效降低投資風險,等待行情反轉向上的機會,能夠追求長期的成長性與股息的累積力等。

 台股受到電子股影響大,第二季為電子業淡季過往有「五窮六絕」的情形,加上中國封城未解也讓科技產業浮現陰霾,不過今年修正行情提早啟動,從2月至4月間即已提前受到俄烏戰爭、升息等影響進入盤整期。

 預期整體金融股與傳產股仍受惠升息與內需支撐,第三季將進入台股除權息高峰,隨股價回檔,更提供布局股息殖利率投資機會。

 此外,除權息同時,還可以迎接除權息、填權息行情,等待下半年全球股市波動趨緩,展現金融行情修復驅動力。(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永豐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副總經林永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