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航運股》最懂海的男人 2檔投資心法曝光

時報新聞   2022/05/24 13:15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台驊投控(2636)操作航運股短投進出點位精準,董事長顏益財被網友譽為最懂海的男人。今天股東會後,被媒體問到如何操作長榮(2603)、陽明(2609),他表示,首先要先確定是短投還是長投為出發點,短投為了賺價差,但公司希望以1、2年的長期投資為主,像是陽明今年淨值配完息,今年一定會超過百元,在每股淨值、配息及本益比三方來看,陽明跟長榮至少2年內都是低風險的投資。

 對於航運景氣,顏益財稍做修正,去年他認為「萬里無雲、順風順水」,但今年卻出現上海封城,導致航運股大幅波動。不過,上海最快5月、慢在6月中旬就會解除,將迎來報復性出貨潮;美西看起來談判在拖延,合約6月底到期,法律上勞方可以罷工,若罷工真正成立,對美西供應鏈物流造成很大影響,而且西岸罷工可能會牽動到東岸罷工,一旦發生的話,可能造成運價再次飆升,造成塞港嚴重,海運旺季可能提前到6月。他表示,今年「烏雲密佈,但仍然順風順水」。

 對於過去講過「一張不賣、奇蹟自來」,顏益財說,那時候航運股相對便宜,對短期進出的人不合適,但現在情況不同,貨櫃三雄、貨代公司股價現在都三位數,成本相對高,壓力也相對大,所以看每個投資人出發點,短期是賺價差,長期投資投資點很重要,要選擇風險小的位置做投資。

 為何先前台驊再度進場陽明、長榮,顏益財解釋,目前陽明第一季每股淨值達80元,第二季雖然獲利差一些但第三季會補回來,即使今年配完息後,陽明淨值一定超過100元,明年最差也有50元甚至到80元,以今年配息水平試算,配息報酬率都在10%以上。另外,中遠海控第一季本益比只有2.2倍,台灣貨櫃三雄不到3倍,面臨世界局勢混亂,要找到1、2年投資有保障的股票,除非2023年海運大虧損,不然未來2年長投觀點來看風險不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