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歐元區5月商業活動 增長放緩仍透強

時報新聞   2022/05/24 17:28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周二公布的初值資料顯示,歐元區五月商業活動的成長有所放緩,但是仍保強勁。生活成本危機削弱了消費者的消費力;另外,原物料的短缺也影響了製造業擴張。

 標普全球綜合PMI五月的初值來到54.9,低於四月的55.8,也低於路透調查預測的55.3。

 標普全球首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說,歐元區經濟在五月維持了具有韌性的增長,受重創的製造業,削弱了蓬勃發展的服務業表現。

 歐元區五月的服務業PMI從57.7降至56.3,低於路透調查預測的57.5;大幅上漲的物價,讓一些消費者保持縮手謹慎。

 服務業需求減弱,新商業指數從56.6降至55.2,但是企業增加人手的速度確比四月更快。

 製造業的PMI初值從55.5降至54.4,低於路透調查預測的54.9,也是自2020年11月以來的最低值。但是產出指數從50.7升至51.2。

 中國再度實施的新冠病毒封鎖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干擾了剛剛從疫情中復甦的供應鏈,導致成本飆升,並阻礙了原材料。

 製造業的投入和產出價格居高不下,工廠經理人將上漲的材料成本轉嫁給了客戶。工廠出廠價格指數從四月創下的77.3的創紀錄高位,小幅回落至76.0。

 監測未來一年預期的未來產出指數,從2020年7月以來的最低點60.5降至59.6,顯示了未來可能還會失去更多動能。

 Williamson說,「服務業的反彈還能持續多久,仍有待觀察,尤其是考量到生活成本不斷上升;而製造業的疲弱仍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因為工廠的不景氣已經顯露出跡象,並已蔓延到服務業經濟的某些領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