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用輝瑞新冠藥Paxlovid症狀復發 美專家建議1類人不要吃

時報新聞   2022/05/29 09:43

【時報-台北電】輝瑞抗新冠口服藥「倍拉維」(Paxlovid)在美國出現患者進行完整療程後症狀復發情形,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建議這類患者再重新隔離5天,對此美國專家建議風險非常低的患者不用服用。

路透社報導,隨著愈來愈多美國新冠患者在服用「倍拉維」5天後症狀再度出現、甚至病毒量增加的情形,美國CDC 25日表示,礙於擔心這類患者散播病毒,建議症狀復發的患者重新隔離5天。

對此紐奧良奧希納醫療中心(Ochsner Medical Center)傳染病專家凱莫莉(Sandra Kemmerly)表示,民眾並不喜歡隔離更久,她建議不是真的有風險的患者不用服用倍拉維。「諾斯威爾保健中心」(Northwell Health)公衛與流行病主任法博博士(Dr. Bruce Farber)表示,他不願意為風險非常低且病情不嚴重的患者開藥,特別是已經接種過疫苗且打過追加劑的患者,不過他仍建議有嚴重健康狀況或75歲以上患者服藥。

美國上周開出16.2萬份「倍拉維」5天份療程,在此之前平均每周開出3.3萬份療程。

對此輝瑞(Pfizer)回應仍在監控數據,認為病毒量增加並不尋常,而且不一定與「倍拉維」有關,強調目前還沒有看到患者出現抗藥性的問題。

美國CDC也表示,目前不清楚患者症狀復發是否與「倍拉維」有關,或者單純只是新冠病毒自然發展的一種情況。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療中心(UCLA Health)傳染病專家薇嘉陽(Tara Vijayan)表示,新冠病毒過去就有這種情況,患者好起來隔天又惡化,但她強調,目前沒有看過使用其他療程的患者症狀再度復發的情形。

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中心(Keck Medicine of USC)員工健康醫療主任斯特魯姆 (Earl Strum)表示,症狀復發的患者,症狀通常非常輕微。

法博預估,目前與倍拉維有關的症狀復發患者約佔10%,高於輝瑞進行實驗時的3-4%。

儘管部分患者重新出現症狀,譚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傳染病專家蓋拉格(Jason Gallagher)強調這並不代表倍拉維沒有作用,「它預防你住院,如果服藥後又出現症狀,那令人厭惡,但整體來看藥是成功的。」(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吳映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