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腦設備》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淨零需要更多金頭腦

時報新聞   2022/06/16 08:01

【時報-台北電】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5日在工商時報與中華電信合辦的「智慧ESG新商機高峰論壇」中表示,ESG已是世界趨勢,台灣企業若不重視ESG將會遭到排擠,不過他也指出,很多淨零碳排的技術才剛起步,需要更多金頭腦的投入,現在來看淨零碳排仍是一條遙遠、挑戰高的路。

 童子賢以「綠色ESG:高科技產業的機會與挑展」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以美國為例,占比只有2.5%的農業人口所生產的糧食不僅養活美國人、還能外銷,以往糧食不足帶來的生存危機現已不復見,其實人類不需要為了生存而搶奪、浪費資源。

 而過度耗能帶來的氣候變遷,已經對人類生存帶來嚴峻衝擊,童子賢表示,寶特瓶與塑膠廢料污染海洋,只有人類才會讓一公斤的瓶裝水賣得比一公斤的食材還要貴,為了降低碳排放量、在環保與經濟之間找到平衡點,帶動新的商機如風力發電、碳捕捉、太陽能發電等。

 然而淨零碳排執行層面來說,夢想很迷人、現實很骨感,他指出,新技術只要能滿足技術能執行、業務能推廣、成本可控、獲利可預期的條件,不用任何政府補貼都能吸引大量人才與資金投入,可是現有的碳捕捉技術未能滿足上述條件,冰島開發從空氣中捕捉二氧化碳的技術,每年只能捕捉4000公噸的碳、成本還很高。

 種樹吸取二氧化碳更是緩不濟急,童子賢表示,台灣2300萬人碳排放量相當於6個種滿樹的台灣才能完全吸收,而新技術如電動車、太陽能發電,前者被譏為只是把城市端的污染轉移到發電廠端,後者太陽能板在使用年限到了的回收是一大問題,如果回收不當將帶來更嚴重的環境污染,怎麼看淨零碳排都是一條遙遠、挑戰高的路。

 面對台灣綠電供需不平衡,童子賢表示,客戶要求和碩在中國生產的手機100%使用綠電,在中國的綠電占比已高達3成、供應量大,很容易買到,即使中國的綠電比一般電費貴,和碩也很樂意配合,去年台灣的綠電占比只有7%、供應不足,只要台積電要買綠電,其他人大概都沒得買,這對在地廠商是挑戰,不過他也認為,只要有市場就有推力,業界會想盡辦法生產綠電,將會帶動很多商機。(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吳筱雯/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