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盤前掃瞄-國內消息》央行升息又升準;三星暫停拉貨台供應鏈震撼

時報新聞   2022/06/17 07:38

【時報-台北電】國內消息:

1.中央銀行16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同時更暌違14年來首度調升存款準備率1碼(0.25個百分點),進一步緊縮,全力對抗輸入性通膨。

2.美國聯準會(Fed)在台北時間16日凌晨宣布升息3碼,創28年來最大升幅,瑞士央行周四意外啟動升息循環,且一升就是2碼,英國央行則是再升1碼,並為連五升。全球央行加速升息引發停滯性通膨危機升溫的疑慮,造成全球股市震盪下跌。

3.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6日指出,觀察疫情、俄烏戰爭、全球高通膨這「三大黑天鵝」,已全部變成「黑犀牛」,對全球及國內經濟的衝擊將擴大並延長,央行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75%,確定「不保四」。央行3月時對全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4.05%,本次下修了0.3個百分點。

4.美國聯準會(Fed)升息3碼落地,加上台積電季季配以來第五度上演秒填息,成功拉抬加權指數16日最高來到16,209點,惟市場信心明顯不足,航運族群又因美國通過海運改革法衝擊股價,造成大盤盤中不幸「翻船」,終場轉跌160點,收在15,838點。

5.史上頭一遭!三星電子通知包括面板、IC、手機零組件等所有供應商,即日起暫停拉貨、時間到7月底為止,震撼整個台灣供應鏈。業內指出,本來消費市況就已有點山雨欲來的味道,這回三星又出重手,恐怕引發更大的連鎖效應。

6.三星傳出向供應商宣布至7月底前大幅減少或暫停所有零組件拉貨,主要可能衝擊電視、顯示器及平板電腦等終端產品。供應鏈也同步傳出,大型IC設計廠至七月底前供貨給三星的IC將大幅減少三到四成,中小型IC設計廠甚至面臨停止供貨的窘境,後續將使IC設計廠庫存水位再度攀升。

7.在面板產業利空消息衝擊之下,友達17日股東會要登場,第三季市場展望、以及三星砍單影響,將成為關注焦點。雖然面板廠第二季月營收面臨200億元保衛戰,恐將開始陷入虧損,但過去幾年面板廠財務體質健全,去年獲利創新高,握有更多存糧在手,可望撐過這突如其來的景氣冰風暴。

 8.美國聯準會(Fed)一口氣升息3碼,央行16日啟動防禦性升息半碼,同時搭配調升存款準備率擴大緊縮資金,引來房地產業高度重視。瑞普萊坊公司分析指出,房市面臨了升息、限貸與限期開發、打炒房、疫情、通膨狂飆、囤房稅,六隻犀牛同步報到,恐將逼空土地市場,住宅市場也將降溫,步向七年一循環的趨勢。

9.台美競相升息,銀行及壽險大搶升息財。據金管會16日公布最新統計,今年到4月底止,銀行及壽險投資債券部位,共增加新台幣1兆577億元,銀行增加4,080億元,壽險則增加6,649億元,其中還已含淨值下價值減損的部位,因此加碼金額應遠高於1兆元。

10.看好電動車充電商機,宏碁旗下子公司分別聚焦電動輔助自行車(電輔車/E-Bike)及電動汽車領域,深耕E-Bike電控系統開發與充電樁技術,除建碁(3046)成功切入北美最大電動車充電樁之供應鏈,旗下聯永基亦成功搶進歐洲E-Bike市場。

11.面對EG市況欠佳,南亞、中纖、東聯祭出減產保價策略,搭配強化高值、特化產品布局,緩解虧損衝擊。南亞麥寮產線開工率降到四成,只供應必要客戶量或是複材產品;東聯EG生產也彈性配合上下游需求作生產,持續推進高值化的特化產品投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財經內容中心綜合整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