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物價不退燒 英6月消費者信心摔新低

時報新聞   2022/06/25 11:28

【時報-台北電】英國消費者信心6月再度惡化,連續兩個月刷新歷史低點,遜於市場預期,英國5月零售額也走低,凸顯經濟成長出現疲態,物價飆漲,人們財務壓力更增而進一步緊縮開銷。

 根據市調機構GfK周五公布的最新調查,6月消費者信心由5月的負40下探至負41,創1974年開始該調查以來最低。

 此結果數據不如經濟學家預期,原估6月該指數將小幅回升至負38。

 英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已連續七個月衰退,主要受累於通膨節節攀升,拖累消費者信心跌破過去經濟衰退時的水準。

 GfK客戶策略主管史達頓(Joe Staton)表示:「目前消費者信心與新冠疫情初期、2016年脫歐公投、甚至是2008年金融海嘯時相比還要更黯淡,市場正在談論經濟衰退節節進逼的說法。」

 消費者信心指數的五個分項指數其中有四個呈現衰退,其中對個人財務的短期前景指數跌勢最劇。

 史達頓指出,「有鑑於物價增長比薪資還快,罷工和通膨飆漲已帶動夏季的不滿情緒,許多人都驚訝該指數怎麼沒有跌得更深。」

 GfK調查是在6月1日至14日進行,訪問約2千名英國人。

 根據英國最新公布的數據,受到食物與能源價格大漲影響,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1%,寫下40年來新高,通膨率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之冠。通膨竄升也令3月和4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加深今年英國將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史達頓提到,英國家庭對於經濟和自身財務情況的看法更悲觀,一旦人們縮減開銷,勢必打擊消費者支出,「英國面臨嚴酷的經濟現實,以史為鑑,當情況日益艱難,消費者會毫不猶豫地緊縮荷包」。

 另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同日公布,5月零售額較4月縮減0.5%,為近四個月來第三度下滑。其中食物商店銷售月減1.6%,可能歸因於食物與生活成本大漲。(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