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墨央行預告繼續放鷹

時報新聞   2022/06/25 13:26

【時報-台北電】通膨率攀升到21年新高,通膨預期持續升溫之下,墨西哥央行加快升息腳步,23日將基準利率一舉調高3碼,寫下連九升紀錄,並預告下次例會還將繼續升息。

 墨國央行理事會5名理事周四一致決議,隔夜利率目標調升75個基點(3碼)至7.75%,這是自2008年採行通膨目標制來最大升幅,前面4次升息的幅度都在50個基點(2碼)。

 這係墨國央行連續九度升息,儘管如此並無收手的打算,已預告接下來還會再升。央行會後聲明指出,「下一次的貨幣決策,理事會擬繼續調升參考利率,若情勢所需,會評估採取同樣力道的措施。」

 對此Monex分析師阿里亞斯(Marcos Daniel Arias)表示,看來墨國央行排除升息4碼(100個基點)的可能性。  為緩和失控的消費者物價,墨國央行自去年中至今,已將基準利率調高375個基點。

 墨西哥通膨率攀上20多年最高點,6月上半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88%,遠遠超過央行設立的3%目標。

 至於核心CPI(排除能源和農產品不計,但包含加工食品),年升7.47%,創2000年12月來最大年升幅。

 墨國央行上調今年全年及明年前3個季度的通膨預估,但看好到2024年第一季,通膨率應可降回央行的3%目標。

 墨國央行聲明提到,大環境的不確定性雖未散,第二季經濟活動仍可望持續復甦,但通膨展望風險還是會傾向大幅上升。穆迪分析拉美區主管庫提諾(Alfredo Coutino)表示:「迫於通膨現實,墨西哥央行必須有更強硬的作為。」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拉美主權債信主管莫拉維斯(Carlos Morales)指出:「美國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俄烏戰爭歹戲拖棚,加上中國防疫封控措施引發供應斷鏈問題,將促使墨國央行擴大升息。」(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