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為何BTS不能豁免入伍?

時報新聞   2022/06/26 13:40

【時報-台北電】韓國《兵役法》規定,提升國家形象的運動員、音樂家可以豁免入伍,為什麼揚名全球的BTS,沒有豁免資格?

 A seemingly offhand comment by one K-pop star has shaken the whole business, a business that is seen as crucial to Korea and a point of national pride.

 BTS(防彈少年團)因一句「單飛不解散」的宣言,震撼的不只是樂迷們,也不只BTS的經紀公司HYBE,而是整個娛樂公司。

 BTS發出「單飛不解散」宣言後,韓國娛樂公司的股票全面下跌,HYBE當周下跌了34%,SM娛樂跌了3%,YG娛樂下跌15%,JYP娛樂下跌8%。

 當全球關注BTS的未來時,韓國人關心的卻是:為什麼BTS一定要服兵役?

 BTS具世界級影響力

 BTS從2018年以《Love Yourself:Tear》成為第一個登上Billboard 200專輯排行榜首的韓國音樂團體以來,獲獎無數,包括2020年以《炸藥》獲得格萊美獎的提名。他們更登上全球各國數不清的舞台,在發出「單飛不解散」宣言前,才受邀赴白宮演講,並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反亞裔仇恨犯罪的問題。BTS也因此成為韓國人引以為傲的榜樣。

 然而,在韓國人將BTS引以為傲的同時,「BTS是否應服役」也成議論重點。韓國是徵兵制,成年男性公民都有服兵役的義務。兵役的問題,在韓國社會也衍生出不少的議題,例如才華因兵役中斷、人才外流、難以吸引海外優秀的韓籍人才等。

 為解決人才、才華的問題,韓國的《兵役法》針對在奧運、亞運賽事上有獲得獎牌者,及全球公認具有殊榮的「古典」音樂家,例如,足球國手孫興愍、鋼琴家趙成珍,他們因為在運動與音樂上的天賦,獲得特殊豁免,不必服兵役。

 但是,身為「流行」音樂天團的BTS,即使獲獎無數,也擁有全球影響力,但是,在法律的明文規定裡,BTS沒有資格獲得如同孫興愍或趙成珍一樣,豁免入伍。

 不過,隨著BTS全球知名度的升高,韓國國會也跟隨民意在2020年修正了《兵役法》,雖然還是沒有給予豁免入伍的資格,但是,允許像BTS這類頂級K-pop成員可以延遲服兵役的年齡至30歲。

 只是,30歲,對成團九年、年逾27、28歲的BTS成員來說,也沒剩多少時間了。對韓國樂迷來說,七人中少了幾位正在當兵的BTS,還是大家心目中的那個BTS嗎?

 於是,隨著「為什麼BTS一定要服兵役?」問題炸開的是,豁免入伍明明就是「為提升國家形象的人」而設立,為什麼揚名全球的BTS,沒有豁免資格?

 這個問題的爭點在,BTS的成就,與已經為提升國家形象而豁免入伍的運動員、藝術家,不論是孫興愍、還是趙成珍,有多少的可比性?如果BTS可以豁免,是否也適用於其他後起之秀的天團?

 應做好大眾的榜樣

 在BTS是否應入伍成為發燒議題下,是否也代表民意是傾向支持BTS免服兵役?依據韓國蓋洛普4月的一項民調顯示,只有相對多數的人支持。

 事實上,也有不少韓國人認為,為BTS感到驕傲,但也因此BTS更應該成為好榜樣而入伍。只要BTS名氣、人氣與和影響力持續不墜,「為什麼要服役」的問題,也會時不時的成為議論焦點,因為BTS不是第一個遇到兵役的天團,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譚淑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