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俄版麥當勞開張

時報新聞   2022/06/26 16:09

【時報-台北電】美國麥當勞全面退出俄國市場,改頭換面後的俄版麥當勞重新開張,莫斯科當局想藉此昭告全世界,俄國經濟不會被西方制裁擊倒。

 More than a dozen former McDonald's restaurants reopened here under a new brand and new ownership, accompanied by a marketing blitz aimed at convincing Russians that the new chain's burgers are as good as the American version.

 美國麥當勞響應制裁全面撤出俄羅斯,俄國富豪接手後黃金拱門消失,更名為Vkusno & tochka(美味就是這樣),還發動猛烈行銷攻勢,要說服消費者相信,俄版麥當勞不輸正牌麥當勞。

 呼應西方世界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制裁,速食連鎖龍頭麥當勞5月宣布退出俄國市場,將在當地開的850家門市全數脫手,西伯利亞出身的俄國富豪戈沃爾(Alexander Govor)出面買下。

 俄國麥當勞易主重新整裝後6月12日再度開張,由首都莫斯科的15家門市打頭陣。850家分店全面恢復營業,是Vkusno & tochka的終極目標。

 莫斯科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的Vkusno & tochka門市也在12日當天盛大開幕,儼然是美國麥當勞的翻版,麥香魚、麥克雞塊、雙層起司堡都沒在菜單上缺席。

 換個招牌顧客繼續光顧

 Vkusno & tochka執行長帕羅耶夫(Oleg Paroev)指出:「我們的目標是,無論是餐點品質或餐廳氣氛,顧客看不出有什麼區別。」

 20歲的阿格寧斯基(Sergei Agninsky)愛吃麥當勞雞塊,他表示會繼續光顧俄版麥當勞,「就算換個招牌也沒什麼大不了,食物就是食物。」

 不過12日開幕的俄版麥當勞,菜單上看不到經典「大麥克」(Big Mac)。有人在速食店外舉標語抗議,上頭寫著:「讓大麥克回歸」,他很快被護送離場。

 其實當時還是有少數麥當勞分店照常營業,原有的黃金拱門商標沒有刻意遮掩,繼續販售正宗麥當勞餐點。但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火車站的麥當勞門市,店名及商標被白色透明布料遮住,「大麥克」雖未下架,卻改名為「大漢堡」(Bolshoi Burger)。

 從麥當勞的例子來看,西方企業雖顧慮道德觀感配合制裁,但要跟俄國市場徹底切割沒那麼容易。

 Vkusno & tochka管理階層坦承,營運面臨西方制裁的挑戰。執行長帕羅耶夫表示,物流遇阻的緣故,菜單上部分品項目前不提供,而海外供應商銷往俄國市場受到限制,菜單可能得變更調整。

 「大麥克」、「冰炫風」(McFlurry)等部分產品,將從菜單上消失。帕羅耶夫說:「這些品名,這些品牌,還有它們的外觀和製作技術」,與麥當勞有太過直接的關聯。

 政府利用重新開幕大官宣 俄國官方想利用麥當勞重新開幕,宣傳俄國經濟即使面對國際制裁及西方企業出走,依然能保持韌性。俄國侵略烏克蘭後,麥當勞等西方企業紛紛自俄國市場撤退,理由不外是嚴厲制裁下經商困難。

 麥當勞在俄羅斯具重大象徵意義,蘇聯解體後,麥當勞是率先敲開俄國大門的西方品牌之一,俄國人得以體驗西方消費主義。

 1990年,普希金廣場的俄國麥當勞首號店開幕時,多達3萬的排隊人龍等著一嘗美式速食。32年後,麥當勞再度在俄羅斯扮演先驅角色,將俄國業務轉讓給當地人經營。(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吳慧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