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衝投報率 美退休基金借錢投資

時報新聞   2022/06/28 07:52

【時報-台北電】美國公共退休基金近年資金缺口擴大,為了提高投資報酬率不惜承擔更高風險,開始採取槓桿策略,光是去年美國就有超過100個地方政府為公共退休基金發債募資。

 外媒報導,去年美國為公共退休基金發債的州、郡、市政府等地方政府超過100個,是歷年最高紀錄的兩倍。去年美國公共退休基金的發債總額將近130億美元,高過前五年總和。

 以規模2千億美元的德州教師退休基金為例,2019年開始採取槓桿策略後,兩年內讓投資報酬增加1.43%,因為該基金得以縮減股市曝險部位,同時達到目標投報率。

 德州教師退休基金投資長奧比(Jase Auby)表示:「謹慎規劃的槓桿策略有助平衡投資組合,降低投資組合對股市依賴度。」

 全美最大的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Calpers)規模約4,400億美元,也在去年底通過董事會表決,將自今年7月開始發債,預計發債募資比重將達5%。內情人士透露,該基金將採取類似德州教師退休基金的槓桿策略,將股票投資比重減少2個百分點,債券投資比重增加7個百分點,藉此達到目標投報率6.8%。

 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投資主管剛恩(Sterling Gunn)表示:「採取槓桿策略能讓我們稍稍減少股市曝險部位,增加固定收益商品市場的曝險部位。」

 回顧四年前美國前五大退休基金無一發債募資,可見向來作風保守的退休基金為了提高投報率不得不改變策略。今年第一季美國公共退休基金投報率中間值在負4%。

 RSM會計師事務所經濟學家布魯蘇拉斯(Joseph Brusuelas)表示:「有些公共退休基金開始效法對沖基金的做法。」

 但若市場表現不如預期,槓桿策略將使公共退休基金承擔龐大損失,連帶波及地方政府及一般市民,因為地方政府須設法填補公共退休基金的資金缺口,可能被迫刪減其他公共支出或增稅。(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